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上市公司2005年年报 > 正文
 

年报审计报告中三种非标意见勿轻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9日 07:51 新闻晨报

  带强调事项无保留意见

  ST飞彩(资讯 行情 论坛)(000887):公司2005年净利润为732.78万元。但仔细审视利润来源,其中营业利润为-12394.18万元,如果没有一笔14000万元的补贴收入,那么ST飞彩将继续亏损无疑。其2004和2003年净利润均为亏损,且主营收入逐年下降,2003年尚有7.70亿元,至2004年仅为3.02亿元,而到2005年索性仅剩5374万元。

  之所以ST飞彩主营收入大幅萎缩,关键就在于其债务缠身,主要资产曾被抵押、冻结、查封,资产无法正常运作,生产无法恢复。在2005年1月,甚至因为主营业务停产3个月,而被交易所处以退市风险警示特别处理。虽然经过债务重组,ST飞彩每年可以减少6000万元左右的财务费用,且部分生产逐步恢复,但毕竟2005年的净利润还是依靠补贴而非经营所获得。因此,审计报告中对其持续经营能力存在疑虑,特别提醒财务报表使用者关注其经营状况尤其是巨额补贴的问题。

  保留意见

  如意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000626):中国远大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于2006年1月23日以互易纠纷为由,将如意集团诉至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请求判令确认中国远大与如意集团间2001年6月8日签订的《资产置换协议》已经解除;判令如意集团恢复原状,向中国远大返还四川远大蜀阳药业有限公司60%的股权以及人民币27.78万元;判令向中国远大返还如意集团从蜀阳药业取得的分红款1638万元及相应利息50万元。

  审计报告认为:由于上述诉讼案件尚未经人民法院审理形成判决,无法确定上述诉讼案件对如意集团财务状况的影响,因此对如意集团2005年度财务报告出具了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如意集团2005年净利润为658万元,每股盈利0.0325元。如果法院判处如意集团败诉,则需返还的现金便达1700多万元,当年净利润将立刻由盈变亏。

  如果败诉,现金类返还对如意集团影响不大,截至最新一季度报表,如意集团持有货币资金就达3.28亿元。但如需返还四川远大蜀阳药业有限公司的股权,那对如意集团影响颇大。四川远大蜀阳药业2005年净利润为3993万元,如意集团持60%股权得2395.8万元。如果此部分股权返还,将使如意集团的利润来源锐减。

  无法表示意见

  ST中农(资讯 行情 论坛)(600313):过去3年中,会计事务所对ST中农出具的审计意见分别为,带强调事项无保留意见、保留意见和无法表示意见,可谓是:“王小二过年,一年不如一年。”

  中农资源(资讯 行情 论坛)之控股子公司华垦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所有者权益为-1365.34万元,根据持股比例85%计算,中农资源对该公司的未确认投资损失为1160.54万元,同时中农资源对华垦贸易1.09亿元的银行借款提供了担保,该担保将于2006年3月29日到期;另外,截至2005年12月31日,华垦贸易对中农资源的流动资金欠款本息共计3081.65万元,该欠款已逾期,中农资源对该笔债权按账龄计提了坏账准备,提取金额为92.45万元。

  同时,中农资源未向会计事务所提供公司第二大股东———新华信托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所持有股份的实质控制人及其关联方、关联人,使其无法判断对中农资源会计报表具有重大影响的关联方及其交易是否披露完整、会计事项处理是否恰当。

  此外,自2005年6月15日董事会没有聘任经理层以来,中农资源处于一种非正常的管理状态。

  作者:□张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