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上市公司2005年年报 > 正文
 

2005年年报业绩宽幅震荡 增长股展示三大亮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9日 07:41 新闻晨报

  上市公司2005年报即将落下帷幕,去年上市公司业绩的最大特色是“宽幅震荡”———一面是不少绩优公司的业绩增长势头仍然强劲,业绩大增、增了再增的公司数量之多、增幅之高,为历年所罕见;但另一面,业绩亏损、大滑坡的公司也创下了股市新纪录。截至目前,2005年亏损的公司达到250家,亏损率(即亏损公司占全部上市公司的比例)高达18%,而从近五年的情况看,亏损公司最多的2004年其数量也只有175家,亏损率最高的2002年比率也只有14.12%。因此,说2005年上市公司业绩“宽幅震荡”颇为贴切。

  业绩下降几成定局

  截至昨日,两市共有1260家公司披露2005年报,这1260家公司主营收入同比增长了两成多,但净利润仅增长1.8%,(加权)平均每股收益约为0.25元。但是,鉴于发布预亏公告的公司高达250家,而已披露年报的亏损公司数量目前为185家,因此,预计在最后一天披露年报的100多家公司中,大部分公司的业绩将为亏损,且不乏巨亏公司。估计这些公司的年报披露结束后,区区1.8%的“增长”就极有可能变为“负增长”,平均每股收益比上年的0.24元甚至还略有减少。

  如果说2005年业绩勉强还可以算是同比持平的话,那上市公司2006年一季报业绩走的可是实实在在的“下降通道”。从已披露一季报的1000多家公司看,收入增长虽有1成多,但净利润降幅已然超过1成,加权平均每股收益约0.06元。总体看,主要是钢铁、航空、石化等大公司的盈利大幅下降拖累了整体业绩。上市公司今年前三个月业绩下降已成定局。

  增长股三大“亮点”

  尽管由于各种原因,上市公司总体业绩有所下降,但年报和一季报仍给我们展示了三个异乎寻常的“亮点”。

  一是业绩大增公司群体迅速壮大。目前,两市发布2005年预增公告的公司约为140家,可迄今已有167家公司净利润增长超过50%。与此同时,在已披露一季报的1000多家公司里,净利润增长超过50%的公司也已达170余家,其中业绩增长超过1倍的有100来家,超过2倍的有50多家。如此多公司的利润像乘了火箭似地一飞冲天,可是股市里的新鲜事。

  二是业绩大增实实在在,并非出于财务包装。在业绩大增公司中,每股收益可怜的绩差公司很少见,相当一部分公司表现为强者恒强。如G宝钛在2005年报每股收益0.792元、增长133%的基础上,今年一季度再增186%,每股收益达到0.42元;另外如G江铜、G云铜、G株冶(资讯 行情 论坛)、驰宏锌锗(资讯 行情 论坛)、栖霞建设(资讯 行情 论坛)、宁波华翔(资讯 行情 论坛)等,都是2005年报大增,今年一季报再大增,且预告半年报业绩大增。其中如驰宏锌锗和宁波华翔上半年各预告增长300%,最高的南宁糖业(资讯 行情 论坛)和深振业(资讯 行情 论坛)上半年将分别增长80倍和32倍以上,而一季报深振业已增长128%,南宁糖业已增长32.7倍。

  三是调整行业龙头公司已率先走出谷底。最明显的如水泥行业,国家已明令调控,在大多数水泥上市公司减利或亏损之时,我们看到,G海螺(资讯 行情 论坛)在2005年利润下降6成后,2006年一季报收入和净利已各增长52%和617%。同样,汽车行业中的G上汽(资讯 行情 论坛),在2005年报业绩下降44%后,2006年一季报收入和利润已分别增长39%和47%。显然,这同国家实行限劣扶优的调控政策有很大关系。

  选股要选“大队长”

  记得1995-1997年的大牛市中,四川长虹(资讯 行情 论坛)连续三年强势不减,当时有一位投资人说过这样一句话:买

股票就要买“大队长”,因为大队长统帅千军万马,涨时它跑在前面,跌时也能有序撤退。

  目前的情形虽然同当时不能完全相比,但是这个理念却也一点也不过时。通过2005年报和今年一季报我们已经看见,如今股市里的“大队长”是一个颇大的群体,其中最主要的是两类公司,第一类是行业中的领头羊。因为国家正在实行新一轮调控,虽然调控力度不会像2004年那么大,但对上市公司肯定会有影响,2006年上市公司总体业绩恐难有起色,但大公司却能在调控中把握主动。第二类是股市中的领头羊,特别是资源类股票,全球性的商品大牛市使实体经济都可以有几倍的增长,作为虚拟经济的股市,这类公司的股价其实有着更大的上升空间。只要是有业绩支撑的强势股,像当年长虹那样保持三年强势当无问题。

  作者:□贺宛男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