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升息冲击波 考验千四大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8日 14:27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核心观点

  1、由于存款利率没有上调,所以不会增加投资者的机会成本,所以对市场总的影响不大,不会改变大盘的运行趋势,但宏观调控的加强将对市场心理产生一定的影响。

  2、上调贷款利率将对银行和

房地产板块产生重要影响。存贷款利率差的扩大,将导
致银行利润增加,对银行股是利好;而贷款利率的提高,将增加房地产企业的财务费用,对房地产股是利空。

  3、由于提高幅度非常有限,仅提高了0.27个百分点,所以如果地产股今日过度反应,优质地产股将迎来建仓机会。

  今日起,央行上调贷款利率0.27个百分点。

  回顾最近一次加息是2004年10月29日,当时的股市处于长期熊市之中,加息当日股市跳空25.14点低开,最终收于1320.54点,跌1.58%。

  今天是五一长假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这次加息对股市会产生什么影响呢?会动摇刚刚形成的牛市走势吗?记者就此采访了多位业内人士。

  大势影响

  心理作用大于实际影响

  2004年10月29日的加息令股市跳空25.14点低开,最终仍跌1.58%。此次央行宣布上调贷款利率,大盘将作何反应?

  平安

证券研究所李先明:

  尽管大家都以为会以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作为

宏观调控的开始,但此次上调贷款利率,已经给我们发出了信号。上调贷款利率,将仅仅是宏观调控的开始,五一之后,一系列调控措施很可能陆续出台。

  不过,由于此次仅上调了贷款利率,应该说调控力度并不大,真正有杀伤力的还是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同时,整个市场环境已经改变,估计不会对市场产生太大影响。

  中信证券研究所陈济军:

  此次上调贷款利率的目的,是为了抑制过快的贷款增速。宏观调控一直是预期中的事,单方面上调贷款利率,调控力度不会太大。但这也从另一个方面反映出,宏观调控将以一种稳步走的进程展开,管理层不希望过猛的调控,给股市带来太大打击。

  短线来看,市场很可能以一种低开的走势出现,毕竟加息对市场人气还是有负面影响的。但相信短线的调整之后,市场还是会回到偏暖的主旋律上。

  行业影响

  银行股向上 地产股向下

  陈济军认为,单方面上调贷款利率,对银行股来说,是一大利好。对各家上市银行而言,优质的贷款客户不会因为贷款利率的上浮而流失,而存款利率并未上调,因此增加的贷款利息收入将直接增加银行的收益。

  尽管前期G招行、G民生等银行股表现并不突出,但今日受此消息的影响,股价肯定会受到正面刺激,值得投资者关注。

  李先明认为,贷款利率的单方面提高,目的很明显是指向了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较快的房地产行业。

  此次贷款利率提高0.27个百分点,直接提高资金的使用成本,对房地产影响是负面的,短线而言,地产股将直接受到冲击,值得投资者警惕。

  李先明同时指出,对优质地产股而言,上调贷款利率,不会从本质上改变公司业绩上升的趋势,一旦G万科、G招商局、G金融街等优质地产股出现非理性的下跌,也正好给投资者带来建仓的机会。记者 曾子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