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上市公司2005年年报 > 正文
 

上市公司现金流停摆 将成雪崩的前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8日 08:40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于夕

  下滑面加大

  样本公司2005年年报数据显示,有150多家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负。其中既有*ST济百、*ST科苑、*ST烟发等ST公司,也有G波导和G八一等公司。G波导受国产手机
不景气影响,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有如“王小二过年”,从2003年的85593.57万元,快速下滑至2004年的5418.53万元,在2005年甚至变成了-39658.34万元。

  同时,可以用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项目下的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比该项目下的现金流入小计这个比值,判断公司现金流入健康与否。一般情况下,此一比值过低,说明公司经营活动处于一种非正常的状况,现金流入处于非健康状态。2005年年报中这一指标最低的是ST吉光华,其经营活动现金流入小计中只有15.40%来自于销售商品和提供劳务。该公司2005年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仅有2133.77万元,相较其2004年的5327.17万元和2003年的13128.06万元,显示其主业处于不断下滑阶段。

  此外,还可以用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项目下现金流入小计比该项目下的现金流出小计这个比值,判断公司现金流流动健康与否。一般情况下,此一比值应该大于1,否则说明公司当年在经营活动中现金流量净额为负,现金收入尚不足以支撑支出。样本公司2005年年报中该比值低于0.6的8家公司中有5家为ST公司,分别为*ST长控、ST运盛、*ST济百、ST吉光华和*ST烟发。最低为G天鸿宝的0.35,其次为*ST长控的0.35,ST运盛的0.42。比值位于前两位行业的分别为交通运输仓储业和电力、煤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而

房地产业和机械、设备、仪表业比值较低,说明还需依靠投资和融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来保障现金支出。

  断流整体风险逐步加大

  2005年以来,资金链断裂成为中国资本市场上最热门的词汇之一,在德隆系因“断流”轰然倒塌后,又有卓京系、鸿仪系等前赴后继,而拥有政府强力支持的南方高科和顾雏军掌控的科龙发生断流更是令市场瞠目结舌。

  虽然资金链断裂通常是因为银行催贷,还不起贷款而导致,但更深层次的原因则是盲目扩张、信誉缺失和大股东祸乱。随着未来两三年银行体系改革的不断深入,断流现象将会愈演愈烈。

  通过对样本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现金流量分析发现,大多数ST公司已经断流或断流边缘。如:ST光明2005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为-4062.51万元;*ST北亚-5652.73万元;*ST托普为-903.92万元;ST博讯为-5.06万元;ST金帝-627.8万元。

  1014家样本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现金流量净额为负的公司家数从2003年的193家逐步减少到2005年的156家,似乎可以说明上市公司越来越专注于自身“一亩三分地”的经营,断流风险在降低,但从近三年样本上市公司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为负的公司家数和总金额变化来看,断流整体风险正在加大。

  统计数据显示,房地产行业、航空业、批发和零售业和信息技术业面临着较大的现金流压力。例如:处于房地产行业的G天房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为-1.49亿元;金地集团为-11.68亿元;G招商局为-13.67亿元。

  此外,G网新、世纪光华和青鸟华光等信息技术业上市公司由于行业不景气盈利能力近几年一直萎靡不振,因此现金流压力较大;美菱电器受格林科尔系的祸乱,2005年现金流量表显示出其现金流压力不容乐观,而东方航空和南方航空等航空类上市公司由于处于扩张整合期,因此现金流链条近几年一直处于紧张状态。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