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沪深出现14只百元股 均属行业龙头核心竞争力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8日 08:09 新闻晨报

  □君之创咨询 李跃

  上周贵州茅台股改沟通期结束复牌,一气3个涨停,股价越上90元高位,再度引发市场对百元大股的憧憬。1993年以来,两市曾出现过3只百元大股,亿安科技、清华紫光和用友软件。目前距离最近一次的百元大股已整整5年了,市场似急需再出现一只百元大股来振奋人心。

  14只股票复权过百元

  我们将两市股票进行复权,发现目前复权价超过100元的个股有40只,其中飞乐音响、申华控股的复权价分别为2.8万元和1.2万元。但这些个股是1993年之前上市的,在1992年年底全部被“拆细”,对投资者参考意义不大。1993年以来复权价格超过100元的个股有14只。新世界以270元高居榜首。

  从这14只个股看,1993年上市的有5只,其中3只为上海本地股:新世界、大众公用和强生控股,它们在1996年牛市中就见到了100元。其他11只股票初次到达100元,都是在1999年之后了,而

火箭股份、中金岭南等是今年才到达100元的。

  我们认为这14只个股之所以能率先站上百元之上,与其本身所具有的核心竞争力、快速的成长性密不可分。

  核心竞争力强

  从行业上看,这14只百元股票虽然都分布在传统行业,但都是行业内的龙头股,具有核心竞争力。如云南白药是中药业中的老字号,其品牌价值在上市公司中找不出几家;伊利股份是乳业巨头;烟台万华的MDI项目进入壁垒高,在业内处于垄断地位;而苏宁电器则是新型业态的家电零售企业,盈利模式独特。正是这些企业所具有的核心竞争力,使看好的机构络绎不绝。相关数据显示,这些个股几乎从上市初期就被各类主力相中,尽管有退有进,但主流持股人都是专业机构。

  股本扩张迅猛

  伴随着业绩的高成长,是这些个股股本的快速扩张。平均来看,这14只个股目前流通股本是上市初期的32倍。扩张最快的为大众公用,其首发规模只有600万股,如今流通股本却达到6.4亿股,扩张106倍。中集集团上市初也只有1200万股,如今也有6亿股流通股。在连续送配的支撑下,这些个股股价也是除权、填权、再除权、再填权,不知不觉中就成为百元大股了。按复权涨跌幅看,它们上市以来平均上涨620%。涨幅最大的是伊利股份,涨幅达到1564%,其次是云南白药,上涨1333%。如果投资者能从这些股票上市之初就抱定不放,那就是大赢家了。

  市场两极化加剧

  当然,我们看到,随着两市百元股票的增多,两市仙股也开始出现,有的即便复了权,目前股价也不足1元。如*ST国瓷,该股复权价只有0.85元。该股1999年上市,发行价5.6元,股本扩张2倍,但现在价格仅为当初发行价的零头,如果谁一直拿着这个股票,可谓血本无归了。

  目前市场价值投资理念已深入人心,这种两极分化的状态还会进一步持续,不仅复权超过百元的股票越来越多,而且市价超过100元的股票也将再现。随着市场的活跃和市场化程度的提高,对投资者而言,买什么股票成为必须认真选择面对的课题。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