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上海国投交上一份出色答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8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上接A1)

  在长期的信托产品开发中,上海国投目前已经形成其特有的产品特色:产品设计大量运用“优先劣后”受益权结构的创新元素,占新增信托规模的29%;产品运作以房地产、证券和基础设施领域为主,分别占新增信托规模的32%、30%和20%;产品期限趋长,2年及2年期以上产品占新增信托规模的63%;产品不断系列化、标准化。公司推出的 “蓝宝石”
系列结构化证券投资信托产品,在市场上已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全年共发行了11个,新增规模近8亿元。

  严控风险 合规经营

  作为非银行金融机构建设合规风险管理机制的试点,2005年,上海国投主动构建合规风险管理体系框架,在全国信托投资公司行业中第一个设立了合规部,经董事会议审议并通过了《上海国际信托投资有限公司合规政策》。

  上海国投十分注重合规经营,不断完善公司治理,按照《公司法》相关规定建立了股东会、董事会和监事会及董事会下属的风险管理委员会和

审计委员会,并分别制定了议事规则,董事会对经营班子实行合理授权和监督。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和经营班子的权利与义务定位明确、权责清楚,逐步形成各负其责,相互制衡的决策、执行和监督机制。记者在公司采访过程中了解到,2005年,上海国投共召开股东会议2次,审议议案8项;董事会议6次,审议议案61项;监事会议3次,为公司的合规经营提供了可靠的保障。在强化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方面,上海国投遵循全面、审慎、有效、独立的原则,在执行层面严格前台(业务部门)、中台(风险评审委员会、风险管理部)、后台(计划财务部、资金托管部)的风险控制;严格分离自营业务与信托业务,在部门、人员、高管、信息上隔离;对自营资产和信托资产分开管理,分别核算,对每项信托业务分别开设专用银行账户,独立核算;审计委员会及审计稽核部对公司的经营管理实施全面审计和专项审计,直接向董事会报告。2005年,上海国投还颁布了26项内控和风险管理制度,并制定了信托业务和自营业务等一系列操作流程和管理规程,不断加大对制度的
执行力
度以及对执行情况的检查力度。据了解,2005年度,上海国投管理的信托项目运作正常,到期信托产品合同金额近30亿元,全部安全交付受益人。

  公司相关负责人也表示,上海国投全面倡导的合规文化建设目前已经融入日常经营决策和管理活动中,合规理念在上海国投已经深入人心。2006年,上海国投将准确把握信托行业宏观经营环境,加快创新步伐,完善合规机制,进一步做大做强信托业务,全力开创稳健持续发展的新局面,使公司早日成为全国信托行业的领军者之一。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