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新一轮宏观调控拉开序幕 > 正文
 

发改委对焦炭落后产能一刀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8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徐虞利

  昨日,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明确表示,目前国内焦炭产能过剩明显,已达7000万吨,因此行业未来调整的重点就是淘汰落后,3到5年内彻底淘汰土焦、改良焦,并合理控制新增产能。

  独立焦化企业亏损达90%

  受国内钢铁和其它行业发展的拉动,焦炭近几年生产规模迅速扩大,投资日趋升温。有数据表明,国内焦炭实际消费量约2.3亿吨,而机焦生产能力已达3亿吨,其中独立焦化生产企业产能约2.1亿吨,开工率仅有60%左右,并仍有2000多万吨的在建能力。目前国内焦炭市场价格已跌到950元/吨左右,同比跌幅达30%,今年以来焦炭出口平均离岸价格跌至130美元/吨左右,相当于2004年均价的一半。

  据悉,由于目前炼焦煤及运输价格的持续高位运行,焦化生产企业利润空间严重挤压,特别是以生产商品焦为主的独立焦化生产企业,亏损面高达90%以上。

  发改委有关负责人指出,2005年土焦(含改良焦)产量仍在1000万吨左右,消耗优质炼焦煤资源500万吨。同机焦相比较,能耗要高出400千克标煤/吨,2005年浪费

能源折合煤400万吨。

  政策、资源将倾斜优良企业

  焦炭行业到底怎么调整?发改委有关负责人在回答记者提问时特别强调《焦化行业准入条件》的重要性。无论是新建项目的立项、土地的利用,还是相关的环境评价、信贷支持都以准入条件为门槛,并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实行公告制度,制定的财税、贸易等政策和公共资源均向这些企业倾斜,扶优汰劣。

  在淘汰落后产能上,发改委要求各地尽快制定淘汰炭化室高度小于4.3米的的小焦炉的工作计划,限定的最后时间为2007年底。

  龙头企业表示欢迎

  “国家出台的这些政策对焦化的上市公司来说是一个利好,政策旨在整合焦炭板块和相关资源。”山西焦化股份有限公司董秘李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国金

证券研究员龚云华分析,焦炭行业没有真正到景气回升的时候,已经跌入了最低谷,还需要经过一两年的调整,但新政策的出台对大企业和上市公司是有利的。

  龚云华认为,在调整措施中,国家将制定炼焦煤资源保护性开采规划,并合理调控开采建设规模,规范开发秩序。焦炭上市公司将成为这些措施的实际受益者,是重点扶持的对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