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油价高股改难运力过剩成为航空公司三难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 10:06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油价高烧、股改难行、运力过剩航空公司遭遇三大难题

  证券时报记者 张媛媛 见习记者 胡学文

  近段时间以来,国际原油价格持续攀升,连创纪录。油价上涨直接增加了运输企业的经营成本,航空业影响首当其冲。此外,大量购进飞机以及航空公司面临的股改问题也给整
个航空业带来颇大变数。

  油价“高处不胜寒”

  近来南方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东方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山东航空2005年年报相继出炉,年报显示,由于油价一再攀升,航空业已开始呈现“高不胜寒”的态势。据本报信息部统计,南航和东航2005年净利润分别为-179400万元和6047.42万元,每股收益分别为-0.41元和0.0124元。而山东航空2005年净利润为-2.74亿元,每股收益-0.68元。今年一季度显示,山东航空再亏0.16元。

  交出这样的成绩单,油价上涨无疑是最大“元凶”。据了解,南航2005年公司燃油成本达120亿元,同比上升98%。东方航空2005年的航油平均成本也上升了31.7%,由油价上升导致的成本增加是19.5亿元。而山东航空2005年航油成本增加1.35亿元。2005年,中国国航航空油料成本占经营费用的比例从2004年的28.8%升至34.0%,航空油料成本上升34.23亿元。“也就是说假如油价维持在2004年的水平,东方航空将可实现17.2亿元的净利润,每股收益达到0.35元。”光大证券分析师邓红梅为记者推算。

  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分析师马晓立认为,航油涨价使整个航空业面临的严峻考验,此外,公司自身收入增长没跟上,也是亏损的原因。由于国内航运市场竞争激烈,无法将燃油涨价转移到机票价格上,导致公司飞机利用小时数减少,收入大幅下降。

  坊间有消息称,东航、国航、南航和上海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四家航空公司高层联合与中航油高层会面,双方就航油差价问题进行了谈判,最终因僵持不下而无果而终。

  由于国际原油价格高企以及国内外成品油价格“倒挂”现象持续存在,国内于3月26日再次上调国内航油出厂价300元/吨。与此同时,作为对冲油价上涨的重要措施之一,民航总局决定上调国内航段燃油附加费,不过,燃油附加的征收对航空公司而言也只能是杯水车薪。业内预计,因国内外航油价格差异较大,今年航油价格上调可能仅刚刚开始,未来不排除航油价格继续上调的可能性。

  逼近股改“红线”

  航空类上市公司的股改也是一个大问题。

  目前国内四大航空公司只有G上航(资讯 行情 论坛)进行了股改,其执行对价为10送3股。南方航空仅是“挂号”,与其他的2家一样,具体股改方案尚未推出。消息人士指出,除南航、东航持有H股的身份增加股改难度外,三大航空公司处于多头管理,而民航总局要求的“国有控股比例不低于50%”这条暂不可逾越的“红线”,也给航空类公司的股改方案提出了难题。例如,以南航为例,其国家股控股比例目前已经是50.3%,如要送股,则必然触到持股“红线”,但是业绩连年亏损,送现金也不太现实。因此,曾有投资者戏称,或许可尝试“附送机票”等创新方案。

  隐现运力过剩危机

  随着飞机大批量的引进,业内普遍存在着运力过剩的担忧。中美双方于本月12日签下80架波音飞机订单,有报道称,分配方案已基本成形。即8家航空公司初步分得的飞机架数为东航16架、国航15架、南航10架、海航15架、深航5架、山东航空6架、厦航5架及上航8架,具体分配可能会有一定幅度的微调。

  而目前民航总周转量以年均12%的速度增长,运力则以年均15%的速度增长,运力的增速明显快于运量。招商证券分析师郭东谋分析:“这批飞机可能会在2009年—2010年交付,不排除会出现一定程度的运力过剩。不过,今年第一季度部分航空公司客坐率有所上升,如果这种趋势能持续,航空公司的运力也有消化能力。” 

  业内普遍认为,与高油价随之而来的运行成本“水涨船高”,此外,飞机折旧费用、飞机空座率等都将让航空公司倍感艰难。国内某大型航空公司负责人曾在接受外电采访时称,公司因购进飞机的巨额开支可能会依赖美元借贷方式融资来消化。

  (证券时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5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