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新一轮IPO浪潮可能浮现 民营与科技成海外亮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 09:03 中国证券报

  Zero2IPO清科创业投资研究中心 陈昆

  今年中国企业IPO整体环境不断趋于改善,受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增长及政策环境利好的影响,新一轮IPO浪潮可能浮现,中国企业海外IPO也将呈现新的特点。

  民营企业成新看点

  2005年12月14日,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在纽约证交所挂牌上市,成为中国内地首家在该交易所挂牌上市的民营高科技企业,这标志着中国民营企业依靠自己的实力开始闯入世界级企业的方阵。在中国经济迅速发展的背景下,全球资本市场都在中国寻找机会,中国内地频繁举行的各种境外上市融资推介会就是一个很好的证明。

  目前,中国民营经济日益成熟壮大,一大批民营企业具有良好的上市潜质,并得到各大海外市场投资者密切关注。2005年以来,纽约证交所、伦敦证交所以及东京证交所等全球几大

证券市场都加快了吸引中国民营企业的步伐。伦敦交易所去年已有数家内地民营企业上市,如广州佳尔华、光大通信等。预计今年中国民营企业更大规模的海外上市,将成为全球各大交易所IPO的新看点。

  市场选择趋多样化

  去年海外上市企业地区分布仍以北京、上海、珠江三角洲和长江三角洲为主,表明产业布局和区域经济发展的格局未有大的改变。其中以北京的中星微电子、百度,上海的分众传媒、长江三角洲的无锡尚德等表现较为突出。预计2006年这一区域分布格局不会有大的突破。而各地越来越活跃的民营企业上市将会导致更加细分的地域板块出现,例如已经有31家企业在海内外上市的无锡地区,最近在积极谋求更多的上市机会,并且在深圳中小企业板和境外市场排队等待上市的无锡企业为数众多,“无锡板块”这一概念已经得到一定程度的认同。

  在今年合计79家的海外上市公司当中,仍然以纳斯达克、香港主板、新加坡市场为主。香港主板是内地传统行业的首选上市地,优秀的内地企业容易在香港市场获得比较好的认同。而无论从融资角度还是从提高国际声望考虑,纳斯达克市场都是中国以互联网为主导的IT类高科技企业的首选。

  随着伦敦交易所不断加快其全球化的步伐,伦敦主板以及AIM市场也有望成为中国企业赴海外上市的又一个良好选择。2005年底,已经有14家中国企业在伦敦AIM市场上市,其中去年上市的就有9家,这说明伦敦市场在得到更多中国企业的关注和认可。近年来,纽约证交所、东京证交所等其他海外市场也有意向吸引更多的中国企业加入,预计2006年中国企业海外上市的市场选择将更加多样化。

  互联网、移动增值服务将受追捧

  2005年创业投资机构支持的纳斯达克上市公司诞生了百度、德信无线等中国概念高科技股,投资商由此看到了中国互联网、移动增值服务行业广阔的前景。从近两年的统计数据来看,创投机构投资这类行业不在少数,其中不乏千万美元以上的大笔投资。根据历史经验,获得数千万美元量级大笔投资的高科技企业,往往都是未来1-3年内实现IPO的热门企业。这批企业很有可能在今年选择海外IPO。

  另一方面,从目前海外资本市场已上市的中国高科技概念股的表现来看,投资者对这些公司总体上持有比较良好的认可与预期。中国市场巨大的规模将足以容纳相当一批优秀企业的成长,海外资本市场对中国高科技概念公司,尤其是互联网、移动增值服务等拥有巨大用户规模的产业领域中的优秀企业,仍然比较欢迎。因此,预计2006年互联网、宽带内容、移动增值以及芯片设计制造行业等高科技产业,仍将是上市的热点产业。

  IPO行业分布多元化

  2005年创投概念的IPO行业分布呈现较高的多样性,广义IT领域的IPO共有7起,其他12起创投支持的IPO则广泛覆盖到纺织、汽车、新

能源、零售、媒体、工程、电子等多个领域。这在某种意义上说明海外资本市场的目标不再仅聚焦于包括互联网、电信等在内的广义IT领域,而是对于中国其他领域的企业也逐步有所关注,而且对其成长性给予更多的认同,这种积极变化有利于开拓未来创投支持的IPO的行业空间,从而也有利于创投在中国更广泛的行业领域寻求投资机会。

  2006年,预计这种积极趋势仍将持续,新的一批创投支持的、来自更多行业的中国企业将获得海外投资者认可并成功实现IPO,从而使创投支持的IPO行业分布更趋于多元化。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