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徐辉:千六之前属于价值回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 05:45 中国证券报

徐辉:千六之前属于价值回归

  中证投资 徐辉

  在连续两天调整后,周三市场继续强劲上行,一天收复了此前两日市场的跌幅,沪综指收盘1417.48点,再创本轮行情以来的收盘新高。

  昨日市场有以下特点:一是市场再现普涨格局,二是市场成交金额仍维持在较高水
平上,三是蓝筹股涨幅显著高于市场平均水平,四是前期热门板块资源股出现大幅下行。

  尽管周三市场收复了此前两日的下跌。但投资者的疑问在于,当前市场的运行方向究竟如何?

  综合当前市场状况,投资者对于市场长期看好的看法还是较为统一的,其核心原因在于市场仍然处在低估状态下,尤其是蓝筹股低估显著。重要分歧在于当前市场是否存在一波短期调整,主要担忧来自以下四方面:其一,

宏观调控的压力,2004年的宏观调控,沪综指在5个月内下跌近30%;其二,恢复股权融资后的扩容压力;其三,个股大幅上涨后的获利回吐压力;其四,垃圾股高估的压力。当我们仔细分析空方的四个理由时,会发现其无法支持市场形成一波真正的下跌行情。

  首先,今年的宏观调控压力非2004年可比。因为2004年宏观调控时上海市场市盈率在42倍,现在上海市场实际市盈率只有17倍,上证50的市盈率更是仅为13倍左右。而且2004年钢价处在相对高位,现在钢价处在相对低位,这表明调控影响对产品价格的打击相对有限。所以,投资者对今年的调控大可不必紧张。

  其次,扩容压力方面,在流动性泛滥的背景下,大蓝筹的上市更多会带来积极影响。投资者不能用熊市和非全流通市场的思维范式,来看待全流通背景下牛市中的扩容。

  第三,获利回吐压力确实会引发部分

股票波动,但在市场整体低估的背景下,这种波动无法对市场整体形成有效压制。因为市场低估所表明的,就是大部分股份的价格是低估的,少部分高估的股份下跌,不会引发市场大规模的回调。

  最后,垃圾股的高估压力确实会成为未来市场一个重要的空方力量,事实上近期市场已经开始显露这种压力。但是由于其对于指数的影响力有限,进而它们对于市场整体的影响力也是有限的。

  综合各方面情况,笔者倾向于认为千六是2006年股市投资和投机的分水岭。也就是说,在千六之前市场大体属于价值回归,千六之后的市场运行主要由市场情绪掌控。得出1600点的结论主要由两部份构成,第一部分是以16倍市盈率定义沪市,其对应点位在1450点一线。第二部分是考虑到2006年上市公司获得约10%的业绩增长,这部分价值增量对应点位约有150点。由于股市的前瞻性,其一般会提前半年反映上市公司的经营变化,所以1600点对应的时间会在今年下半年。基于这一判断,当前市场仍运行在价值回归的路上。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