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权证频道 > 正文
 

法兴证券专家称权证市场应与金融期货互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 05:45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王妮娜 实习记者 周明

  A股股权分置改革的顺利推进,极大刺激了外资券商参与的积极性。作为全球最大的衍生权证发行机构,法国兴业证券一直看好内地权证市场的发展前景。日前,法兴证券(香港)公司的高级副总裁李锦就法兴的内地战略、周边市场经验等问题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内地市场步入新发展期

  记者:您如何看待A股市场恢复再融资和新股发行后,权证市场的发展前景?

  李锦:A股市场恢复再融资和

新股发行将对权证发展带来正面影响。目前内地权证品种少,相信再融资和新的IPO开闸后,将增加投资者的选择。一旦成交量做大、流动性增强,权证市场将迎来新的发展时机。但是,这还要取决于监管部门的政策。我们很希望能和内地的监管部门以及交易所加强沟通,了解权证市场的下一步方向,比如权证在内地
资本市场
定位等问题。

  记者:您怎么评价A股市场现有的权证产品?

  李锦:内地的权证与香港的衍生权证有明显不同。首先,现在内地的权证只是有一些公司专门针对股权分置改革设计的,在很大程度上是一种公司权证。而对于一个健康的股票市场而言,权证作为一种衍生工具,应该起到活跃市场的作用,而不仅仅是针对股权分置改革发行。

  其次,现在中国大陆的权证基本上是公司认股权证(company warrant)。它的定价不是遵循一般的期权定价模式,很难判断贵了还是便宜了。而且我们观察到,有时候标的变动,股权的变动却没有随之发生变化。

  另外,内地金融产品比较少,缺乏金融期货市场。期货是一个很重要的产品,没有期货就很难做风险对冲,这对权证市场发展很关键。只有期货发展起来,才能形成一个多层次的互动的市场。

  内地合作三步走

  记者:到今年年底中国就要履行WTO的承诺,全面开放金融市场,对于像法国兴业证券这样的外资机构来说,对于参与内地的权证市场有没有什么具体设想?

  李锦:我们希望中国的法律能最终允许外商和本地的券商成立合资公司发行权证。我们在这方面也曾经向有关机构提出过意见。从我们的角度看,当然希望能够进一步参与内地市场,分享到内地市场的改革成果。与此同时,中国内地也可以利用像法兴这样的机构,交流经验,提高产品创新和风险防控能力。我们希望带来自己的经验,对内地金融系统有所贡献。

  记者:这也是你们和广发证券合作的重要动因吧。现在这项工作进展如何?

  李锦:我们确实和广发证券有深入的接触。和广发签署合作备忘录后,双方的高层一直都定期进行会面、沟通。

  按照计划,我们的合作分三步走。首先是签署备忘录,建立比较正式的联系。如果顺利的话,我们进一步的目标是签订一个技术转移合约,也就是传授我们的经验。如果一切进展顺利,就可以进入第三个阶段,和广发成立合资公司。

  透明度提高很重要

  记者:从周边市场的经验看,内地要发展权证市场有哪些值得借鉴的地方?

  李锦:周边地区的权证市场不乏成功和失败的案例。香港是目前全球权证交易最活跃的地区。

  我认为,香港在发展权证方面的经验包括:第一,高度透明。香港交易所要求造市商每天晚上必须把每一只权证的当日成交量和成交价格,以及截至当日的交易总量等资料提交给交易所,交易所将在第二天公布这些资料,确保投资者获得充分的信息。第二,造市商扮演重要角色,包括权证的定价、买卖、信息提供等等。例如在正常情况下,造市商需要为所发的权证提供适当数量的买盘及卖盘,以让投资者有效地买入或卖出。第三,全方位教育。香港从1999年开始,除了发行商外,香港的证监会、交易所、机构、经纪人、公司都在进行全方位的权证教育。

  新加坡从2003年1月开始学习香港模式。国际上的惯例是信用担保为主,因为可以发行权证的投行,基本上是一定要拿到国际评级的,比如法国兴业银行的评级是AA-。信用发行可以降低成本,发行商的成本降低,就能够提供便宜的产品,相应的投资者成本也降低。

  值得强调的是,发展股权市场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法规和条例要清楚,规则制定要严、要紧,而且要清楚,规定清楚哪些可以做、哪些不可以做至关重要。

  台湾市场发展权证的教训引人深思。其主要缺陷是在税收方面。台湾对发行权证的纳税要求是在发行时按照拟发行额确定。这不符合市场规律。因为发行存在很多变数,一般难以足额卖出,所以这种规定使发行商成本很高,从而导致台湾权证的发展缓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