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券商集萃 > 正文
 

股改保荐产生20亿蛋糕 为券业雪中送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 12:27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实习记者 吴清桦

  股改给券商到底带来了多大的“蛋糕”?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资深研究员梁静算了这样一笔账:如果按照规定的2.5%的收费标准计算,1300家上市公司蕴含的股改保荐业务规模高达32.5亿元;即便考虑到券商间竞争压价因素,收费标准降低至1.5%,沪深股市的股改保荐业务规模仍有19.5亿元。

  业内人士表示,在争抢股改蛋糕中,大券商实力雄厚,人力资源丰富,营业点广泛,无疑占据优势。中小券商能够保平已经不错了。

  有关方面统计,国泰君安、海通、广发、中信、国信在全国的营业部分别达到113家、90家、78家、45家以及25家。5家券商的保荐代表人数分别为22人、24人、31人、18人以及29人。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券商投行人士告诉记者,“目前,收费标准根本没有达到2.5%,也很少能拿到业界传言的200多万元,大部分都在100万元以下。有一家券商刚接到一笔股改业务,保荐费仅几十万元。”

  其实,很多券商做保荐业务是“醉翁之意不在酒”,而在于以股改为契机,宣传自身品牌,与上市公司以及相关的股东建立良好关系;以及由股改而推动起来的权证发行投资业务。“否则,保荐费这么低,券商没有必要劳心费力。”宏源

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的一位投行人员说。

  据了解,股改进入后期,市场业也发生变化,券商的神经日益被再融资和

新股发行牵引。在选择股改项目时,券商将会更多地考虑风险和成本。而上市公司和券商的博弈将会随之更加突出。

  国联证券投行部李晓宁对记者谈到,“随着融资融券业务的即将出台,股改已经没有吸引力了,好多公司已经不做股改业务了。目前,公司将手头上的几个谈好的股改项目做完后,股改保荐业务可能就要告一段落了。没有好的股改项目,公司宁肯不做,将精力投放到工作重心的转移中。”

  “好啃的骨头都啃完了,后面都是硬骨头,我们得考虑收益成本比,有选择性地做项目。”一位券商老总说。到股改后期,资质较差的公司都会被排除在考虑范围之外。如果上市公司没有好的方案,可能会被边缘化。“方案好,容易过,券商也愿意做。反之,谁会担风险呢?”这位券商老总反问道。

  (证券时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9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