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股改七大浪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 12:15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朱雪莲

  在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由下破千点到上冲千四的过程中,股改套利无疑是这轮波澜壮阔行情的主线之一。在此,我们撷取其中几朵浪花,与投资者共同回顾这不平凡的一年。

  G三一(资讯 行情 论坛):初试莺啼

  G三一无疑将作为深沪股市第一只股改的股票而被载入史册。

  作为A股市场上第一只G股,当时的三一重工(资讯 行情 论坛)承受了许多作为先行者所必须的负重:公司10送3派8元的股改方案引起质疑如潮,有媒体甚至评价为“一声盛宴一出悲剧”。据新浪网当时的统计,对三一重工股改方案投反对票的比例高达83.27%,投赞成票的比例仅占13.41%,另有3.33%弃权。虽然最终三一重工的股改方案并没有改变,但通过广泛的争论,投资者对股改有了逐渐深入的认识,而“10送3”也成为股改对价的标杆水平。

  反映在二级市场上,其股价也是一波三折。被公布为股改试点公司后,该股于5月11日以涨停复牌,5月12日即冲高回落,同时成交急剧放大,换手率达到11.2%,其后至6月1日的15个交易日中,震荡继续加大,6月14日复牌后再次涨停。6月17日支付对价当天表现尚好,收盘价较除权参考价上涨了7.65%。

  同时成为第一批股改试点的其他3家公司命运却各不相同:G金牛(资讯 行情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对价方案为10送2.5,6月28日复牌时按除权价计算下跌了1.88%,10送3股的G紫江(资讯 行情 论坛)7月29日复牌时按除权价上涨2.34%,G同方命运多舛,其最初的对价方案为10股转增10股,但遭到流通股股东的集体否决,成为股改失败的第一例。

  当时这几家公司的股价表现与大盘相关性不大,但在股权分置改革消息正式公布后,“五一”节后的第一个交易日上证指数下跌2.44%,并在6月初探到了千点以下,而参加股改试点的股票的整体表现则强于大盘。

  G长电(资讯 行情 论坛):寻宝游戏

  G长电是第一批进行股改试点的公司,也是第一批股改的央企。

  G长电的股改对价方案相比第一批比较复杂:每10股送1.6706股、派5.88元以及1.5份认购权证,行权价格为5.5元;认股权证存续期限修改为自权证上市之日起18个月。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同时承诺,公司在2010年以前每年的现金分红比例将不低于当期实现可分配利润的65%。自7月5日预案复牌至7月21日股改停牌,该股股价一直稳步上行,涨5%,而当时上证指数却正在经历一个再次回抽确认千点底位的震荡中,同期下跌了1.77%。长电于8月15日复牌首日上涨了14.39%,与停牌期间涨幅14.43%的上证指数基本持平。

  在这一批股改试点中,“寻宝游戏”开始盛行,市场关注哪些个股会率先进入股改,试点名单宣布后产生抢权行情,支付对价后又大幅填权。投资者初步尝到了股改的甜头。这一批复牌的股票延长了停牌时间,8月初传化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G股复牌后暴涨,首日平均涨幅在20%以上,涨幅最大的G亨通更高达32.5%,在一定程度上显现了G股首日复牌收益率与停牌期间指数涨跌的相关性。

  G宝钢(资讯 行情 论坛):权证风光

  G宝钢的大股东增持计划并没有起到维护股价的作用,但宝钢认购权证作为首只上市权证,则在市场上出尽了风头。

  G宝钢是与G长电同一批进入股改程序的,这两只国企大盘蓝筹股赫然出现在第二批股改试点名单中时,表明股改已是“开弓没有回头箭”。

  在这一轮股改中,开始出现以G宝钢、G广控(资讯 行情 论坛)为代表的大股东增持现象,但效果均不佳。以G宝钢为例,自该股复牌以后仅5个交易日的8月25日,其股价就开始触及大股东承诺的增持价格4.53元,并在连续抵抗了两个交易日后的8月29日宣告失守。

  尽管G宝钢二级市场表现不佳,但宝钢认购权证上市初却火爆得令人瞠目。作为第一只事隔十余年重返市场的权证,G宝钢认购权证受益于稀缺性与T+0交易特性,受到了大量资金的疯狂追捧。当时宝钢认购权证的内在价值在0.8元以下,但上市后仅短短4个交易日就飙升到2.088元。由于此时大盘表现沉闷,权证的活跃吸引了无数眼球与资金。不过,最终正股的下跌还是波及到了宝钢认购权证,随后便踏入漫漫跌途,权证的风险由此可见一斑。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权证的炒作蕴涵风险,但作为金融创新的正面意义也开始显现:既带来了赚钱效应,又提升了人气,对当时的市场无疑是一剂强心针,也引发了投资者对金融创新浓厚的兴趣与支持。

  中小板:股改急先锋

  中小板是全面股改第一批的重头戏,共有20家企业入选,占首批股改公司的一半。

  2005年9月初,随着《关于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的指导意见》、《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管理办法》以及《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业务操作指引》推出,股改进入全面启动阶段。中小板成为第一批的重要组成部分,基本上是以送股为主,且送股比例平均为每10股送3.5股,高于主板市场。其实,早在第二批试点中就有10家公司已经获得通过,但此次20家意味着中小板市场是股改的急先锋,有望率先成为G股的板块。

  自6月初反弹以来,中小板成为股改行情的主要热点之一。9月中旬中小板加速进入股改程序,引起市场更大的追捧,基金等机构投资者也频频在中小板上出击,已成为股改行情中吸引力最强的资金“洼地”之一。

  反映在中小板指(资讯 行情 论坛)数上,自6月9日的998.66点到10月31日该指数最高1364.44点,最大上涨幅度近37%,而同期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则由1131.05点回落至1092.82点。其中,航天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股价由2005年6月初的13.75元一路涨至10月的34.9元,最大涨幅达150%以上;而分别于2005年5、6月上市的轴研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晶源电子(资讯 行情 论坛),其上市后不到4个股,股价也有接近翻倍的表现。

  G中兴(资讯 行情 论坛):直接填权

  不计ST类个股,G中兴是上演直接填权精彩一幕的“第一股”。

  随着大盘的回暖,复牌的G股表现也有所复苏,但一直表现得不温不火,直到G中兴复牌直接填权,股改行情才算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市场对股改的热情由此得以喷薄而出。

  2005年12月29日,G中兴在支付对价后恢复交易,但在K线图上却不能确切地找到除权缺口———当日G中兴收出了一条带长影线的小阳线,收盘价按除权参考价计算涨幅达27.44%,成交量也急剧放大。

  G中兴成为填权第一股,有偶然也有必然:偶然的是正好碰上股市从低迷走向全面回暖时期,做多激情盎然。在G中兴停牌期间,上证指数、深成指均上涨5%以上,而G股复牌当天表现对指数的涨跌有放大作用;必然的是G中兴是具有自主创新概念的基金重仓股,业绩优良,机构云集,具良好的涨升动力。复牌G股与准G股都成为多头力量的宣泄口,G中兴的直接填权打开了以后G股复牌的想象空间。

  G锌业(资讯 行情 论坛):极致疯狂

  在指数继续上扬、市场人气跃时,G股由于复牌首日没有涨跌幅限制,其表现屡屡挑战市场的想象能力,如G鲁黄金(资讯 行情 论坛)、G风华(资讯 行情 论坛)复牌后首日涨幅按复权计算分别高达53%、76%,但是比起G锌业还是逊色不少。

  G锌业自2006年3月17日停牌至4月10日复牌,在此期间,上证指数与有色板块分别上涨5.8%、36%,且复牌当日上证指数冲破了1350点。受市场活跃影响,G锌业轻松刷新了G股填权的最高纪录,收盘价较其自动除权价上涨了88%,盘中最大涨幅一度达121%。

  其实,公司自身没有矿产资源,并不能从有色金属价格上涨中分享太多好处,而且2005年业绩将下降50%以上。但其毕竟是纯正的有色股,主力做高的欲望仍然强烈。同时,这也从另一方面说明股改行情已经进入一个比较疯狂的阶段。

  GST环球(资讯 行情 论坛):蝴蝶之梦

  用毛毛虫来形容ST公司比较合适。大部分的毛毛虫都在做着蜕变成蝴蝶的梦,GST环球无疑是其中非常幸运的一只。

  GST环球采用的是重组式股改模式。苏宁集团通过收购*ST吉纸(资讯 行情 论坛)控股权,以将经营性资产注入*ST吉纸的方式进行股改。该股于2005年4月25日开始停牌,2005年12月26日复牌,当日上涨了179%,之后的走势仍比较平稳,并于4月10再次创出新高。

  从完成股改的ST公司来看,股改对价主要有送股与重组两大方式,如GST宁窖(资讯 行情 论坛)、ST黑豹(资讯 行情 论坛)、*ST大江(资讯 行情 论坛)和*ST大元等;而更多公司都采用了重组的股改模式,包括注入现金、优质资产或剥离债务等,如*ST环球、*ST中西(资讯 行情 论坛)等。

  市场对后者更为追捧,毕竟重组有希望使公司重塑基本面,一只毛毛虫蜕变为美丽的蝴蝶,由此也激发了投资者对有重组预期的未股改ST公司的追捧,如ST轻骑、*ST屯河(资讯 行情 论坛)等。

  (

证券时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