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股改催生市场大变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 12:11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见习记者 成之

  ●“开弓没有回头箭”———正是有了这个坚定的表态,市场投资者从将信将疑、等待观望,逐渐转变成主动出击,获取利益

  ●因股改而兴起的对个股价值的重新发掘,造就不少大幅上涨个股,甚至达到几近“
疯狂”的状态

  ●股改推进市场创新,新工具、新概念、新思路激荡市场

  ●股改已经改变了市场性质,投资思路正在发生重大转变,A股市场的多元化投资时代来临

  ●中国证券市场正化蛹成蝶,一个蓬勃向上的A股市场正在向全世界展现自己的美丽

  转折篇

  “股改对市场的重要意义并不在于送了多少股票给流通股东,也不仅仅是因对价而提高了股票的估值水平,而是通过股改解决了长期困扰市场的制度性缺陷,从而大大降低了A股市场的系统风险。而且,股改大大推进了上市公司管理机制、监督机制、激励机制的建设,可以为资本市场提供更多更好的‘商品’。总之,股改使市场的投资功能得到更好的体现,成为了一个真正的市场———这个市场的参与各方前所未有地共同关注着价格要素的变化。通过股改这一根本性的制度变革,二级市场,这个以前只有‘买方’重点关注的市场,成了‘买卖双方’关注的焦点。股改已经或正在扭转、重构这个市场的多种要素,包括市场趋势、参与者结构、价值标准、投资策略,甚至是交易习惯等。市场从内容到形式都已经发生了根本性转折。”

  ——一位有着14年股龄的投资者对股改的认识

  开弓没有回头箭

  2005年4月30日,以证监会发布《关于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试点有关问题的通知》为标志,拉开了股权分置改革的序幕。随着三一重工、清华同方、紫江企业、金牛能源首批股改试点的4家上市公司股改方案推出,市场哗然,大盘却在一片争论声中节节下滑。2005年6月6日,上证指数跌破1000点。但管理层并没有动摇股改决心,2005年6月27日,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明确表示“开弓没有回头箭”。9月4日晚,中国证监会正式发布并实施《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管理办法》。9月7日,两交易所等联合制定的《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业务操作指引》出台施行。宣布股改正式全面铺开,上海汽车、民生银行、中金岭南、江苏琼花等40家上市公司,成为股改全面铺开之后的首批股改公司。

  股改一年间,随着政策的变化,市场也随着投资者的心态经历了三部曲:前期下跌——因对股改的不确定性充满恐惧,先出局观望;探底回升——期待股改带来全新的市场格局,试探性进入;逐渐加速——主动出击,获取结构调整中的超额收益。

  “‘开弓没有回头箭’这句话很重要,正是有了这个坚定的表态,市场投资者从将信将疑、等待观望逐渐转变成了主动出击获取利益。市场投资情绪的转变和多空资金力量对比的改变导致了市场走出低谷。”对于股改政策对市场的影响,某分析师评论说。

  随着股权分置改革的渐次推进,市场对A股未来的心理预期发生了积极变化,正是这种心理的转变逐渐演变成市场多空力量的大转换,导致熊市结束,牛市渐露曙光。

  大市告别漫漫熊途

  统计近30家证券研究机构的研究报告显示,多数研究机构初步认为,市场已经结束了长达4年半的熊市阶段,进入局部牛市或结构性牛市阶段。

  从两市指数走势上看,2006年4月3日,深综指、深成指双双升穿其自2001年6月熊市以来的长期下降趋势线,成指并在4月21日达到3875.34点的高点,从时间和空间上都确认了突破的有效性。市场人士认为,这条“牛熊分界线”被穿越,从技术面确认:深市已率先与熊市“吻别”。而上证指数也在4月24日达到1429.06点,即将触及沪市的“牛熊分界线”,突破战役已经打响。

  而从天相系统各行业指数K线图更可以清楚看出:有色、食品饮料、采掘业指数已经进入牛市循环,房地产、金融正面临最后的突破。其中,有色金属指数于今年1月突破其自2001年以来的长期下降趋势线,并于本月成功突破上一轮熊市中大B浪反弹的最高点;食品饮料、采掘指数与有色金属指数如出一辙,只是食品饮料指数突破时间上稍晚,而采掘业指数已经成功突破大双底颈线位,往上的量度升幅将创出历史新高。

  股改因素成为市场主线

  据本报信息部统计,截止2006年4月21日,两市G股总市值已经达到19899.97亿元,已占总市值的48.08%。

  种种市场状况表明,一年间,因股改而起的价值重估热潮导致资金的争相涌入,市场领先板块已经进入牛市阶段。而个股方面表现更加明显。因股改而起的对个股的重新发掘,导致不少个股大幅上涨,甚至达到“疯狂”的程度。

  统计显示,从2005年4月29日到今年4月21日的股改一年间,涨幅前3名的个股为:G宝钛、*ST大盈、平高电气,涨幅分别达到234.75%、221.13%和216.05%。而市场整体价格中枢也在逐步抬高,市场平均价格已经从2005年4月的4.51元提高到2006年3月末的5.51元,市场整体赚钱效应明显。据本报投资者抽样调查数据表明,股改一年间,投资收益超过20%的投资者占比达到近40%,盈利面达到75%,仅有不到6%的投资者有较大幅度亏损。

  股改一年间个股涨幅前十名排行

  数据统计表明,股改一年间,个股涨幅榜前10名平均涨幅达194.8%。具体分析这10只个股的走势特性也可以看出,股改复牌填权是他们涨幅的主要因素。而从市场热点演变看,“寻宝”、抢权、填权始终是引导市场向上的一条主线。

  “对于投资者来说,赚钱是唯一目的,甚至从某种程度上说,股改成不成功对于普通投资者的意义就是赚不赚钱。管理层很好地把握了这一点,通过积极引导取得了成功。”一位市场评论人士如是说。

  策略篇

  “股改改变了公司的基本面。上市公司利用股改改善治理结构、财务状况、投资者关系,上市公司质的转变也改变了投资者分析公司的眼光———从以前的多从市场角度分析,到现在的多从公司基本面角度分析。机构投资者逐渐深化价值投资理念:如从宏观经济———行业分析———个股业绩的单一纵向价值投资思路到从国际市场———各关联市场———A股公司价值重估的横向投资思路与纵向价值投资结合。多元化投资理念主导市场的时代来临。”

  ———一家投资公司负责人语

  老观念面临新挑战

  自2002年以来,基金成为市场的绝对主力,其主导的“价值投资”理念成为市场主流投资理念。但有分析师认为,从今年来的行情特征及市场表现看,随着QFII、“游资”、其他机构、上市公司或其大股东等市场主力的实力不断增强,基金的绝对主导地位正在逐渐丧失。如从目前的政策面看,私募基金将很可能从暗中走向台前,将逐渐取代公募基金成为不少板块、个股或题材的炒作上的绝对主力。

  面对基金投资股市规模在机构投资者中比例的萎缩,基金公司也开始采取积极策略应对更加激烈的机构博弈时代的到来,包括对价值投资理念的反思,围绕“价值投资”理念基金提出了各种新投资理念,并对价值投资理念作出了符合自己需要的各种新解,但是由于没有形成行业一致的看法,无法主导市场投资方向。

  资料显示,从去年12月开始,基金的投资策略正在逐渐由守转攻,但转换需要一定的时间周期,并且要承担一定的代价,这也是一段时间基金整体上没有跑赢大盘的原因,也是电力、交通运输行业等防守性品种走势偏弱的原因。

  多元化投资时代来临

  而在市场投资理念方面,因为股改因素,近几年来处于主流位置的价值投资理念正面临严重挑战。

  基金这几年的主要操作手法就是估值加资金重仓推动的手法,通过重仓持有某些股票进行拉抬,由于筹码集中抛压较少,因此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这是建立在绝大部分的非流通股不能进入市场,较为容易控制股价的基础上的。在股改完成进入全流通之后,原来大量非流通股开闸,这样基金持有的流通股比例就会大幅下降,基金对股价将失去控制权。这也是为什么有分析师认为基金将成为“大散户”的主要原因。

  因此,在股改进入收官阶段,全流通即将到来的背景下,基金目前的投资思路和操作手法都需要“更新换代”,而目前基金业内也提不出较统一的主流思想。因此,有分析师认为,从股市各方力量的消涨来看,在较长一段时间内,A股市场将无人可以成为投资理念的领导者,也没有哪个机构能够独占股市话语权。A股市场已经进入多元化投资时代。

  新意篇

  “股改对于市场而言,其中另一个重要的意义在于制造出了许多概念、题材,让诸多原本游弋在场外的资金看到了追逐获利的目标,让诸多原本思维有点僵化了的场内资金领悟了新的交易思想和手法。股改带来了创新,给一潭死水注入了新的活力源泉。”

  ———分析师有感

  新概念、模式冲击投资者视野

  随着股改推进,对价、G股、限售股、大股东增持、新老划断、锁一爬二等新词汇不断涌现。而伴随权证时隔近10年后的再度疯狂,认沽权证、认购权证、美式权证、欧式权证等概念也逐渐为投资者所熟悉。同时,缘于股改的上市公司新整合浪潮再次掀起,其中有代表性的如中国石化整合下市、G鞍钢无融资整体上市、渝开发“注资对价”等模式均为开市场之先河且影响深远。可以预见,在股改完成后的全流通的A股市场上,企业整合将成为推动市场的一大动力,其动因也将由因股改的被动整合变为战略性整合资源,以提升市值提高竞争力。

  G鞍钢于去年10月宣布启动股改,同时公布了定向增发、整体上市方案。作为G鞍钢大股东的鞍钢集团,将旗下全资子公司新钢铁公司100%的股权,按每股4.29元的价格,折算成G鞍钢29.7亿股流通A股,从而实现整体上市的目的。G鞍钢模式的新意在于整合手段为定向增发,不存在融资行为,且定价按流通股定价。由于定价因素的存在,此模式须在全流通背景下才能实施,之前类似的G宝钢和G武钢的整体上市,由于尚存在流通股和非流通股之分,定价模式并未完全市场化。投行人士认为,作为全流通背景下第一家实现集团整体上市的上市公司,“G鞍钢整体上市案例,有可能成为全流通时代整体上市的一种新模式。”

  另外,自渝开发首创“注资对价”的模式后,大股东或重组方向上市公司注入资产作为对价的股改方案不时闪现。如大亚科技的控股股东大亚集团将其3个人造板公司各75%的股权注入到上市公司,将使大亚科技的核心业务发生变化;洞庭水殖的控股股东向公司无偿注入9761.93万元经营性资产;中远发展控股股东以90%的折让比例将其持有的上海中远宝山置业有限公司的90%股权转让于公司,等等。随着股改步入“深水区”,市场预测可能会有更多的上市公司采用此种对价模式,尤其是那些寄希望于重组与股改相结合的T族公司。

  新主力潜力无限

  由于股改因素使得市场外围资金重新审视上市公司的价值,一年间A股市场的资金面也发生了微妙的变化。更重要的是,新增加的资金并不是以前的市场老主力如基金、保险资金、社保资金等,而是QFII和以前在证券市场外围游弋的外资或国内的民间资金。如央行数据资料显示,2006年1-3月就有186亿美元“热钱”涌入,其中相当部分通过各种渠道进入了A股市场。而国内“游资”的结构则比较多元化,有从房地产市场流出的资金,也有从债券市场流出的资金,还有大量重新集结的私募资金等。也有资料显示,由于A股市场逐渐显现的赚钱效应,不少储蓄资金转为了证券投资。整体看,市场资金供应充足,资金结构正在逐渐改变,多元化格局正在形成。

  另外,有分析师认为,G股限售股解禁之后,上市公司的大股东或现有的限售股股东将成为市场的超级主力,基金或许将成为市场最大的“散户”,市场机构博弈的特征将更加明显,中国股市或将进入“明庄”时代。

  收官篇

  “股改已使市场重新焕发生机,市场将按本身的规律运行。所谓破而后立,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市场重新进入一个新的循环的起点。个人认为现在已经进入牛市。要预测这个牛市能持续多久,指数能走到哪里,个股价格能到多高,可能很复杂,因素很多,但时间一定不会短,高度或许会涨到现在根本预料不到的地方。”

  ———一位分析师的模糊预测

  收官之战三大看点

  据最新数据统计,截止到4月24日,两市已进入股改程序的上市公司达898家,接近上市公司总数的70%,G股市值也已经接近两市总市值的50%。股改进程已经走完大半,进入收官阶段。

  分析师认为,收官之战三大看点值得投资者关注。一是中国石化的股改大戏;二是再融资的市场影响与机会;三是未股改公司的资源挖掘。

  中国石化的股改大戏:中国石化的股改关系到短期大盘的走向。中国石化近期的上涨占尽天时地利,甚至可以说聚各种宠爱于一身,垄断性、石油价格飞涨、政策扶助、权重效应、特殊使命等等。其对大盘的影响举足轻重。同时,对股改大戏而言,70%的个股完成股改只能说明一个量的变化,而中国石化的股改却能起到质的变化。这些因素管理层、市场主力都不得不考虑,可以想象,中国石化在股改前大幅下跌的可能性非常小,大盘大幅调整的可能性也不大。

  再融资的市场影响与机会:从1997年至今,我国股票市场上的发展历史证明在一个持续旺盛的牛市中,再融资、IPO或者大盘蓝筹股的回归将为投资者提供更多优秀的投资标的,形成新的市场热点。在资金面相对宽松的背景下,在赚钱效应的作用下,类似于2003年长电IPO上市助推股市上涨的效应有望再次上演。

  三是未股改公司成稀缺资源:随着未股改公司的不断减少,股改对价这一“免费午餐”也在减少,未股改优质上市公司也从股改之初的“大甩卖”逐渐演化为市场的稀缺资源。股改的不断进行已经造成了市场结构和性质的变化,市场已经进入了一个新阶段。有分析师认为,对这类稀缺资源的挖掘可以从四个角度进行:破净股、热门板块中的未股改公司、行业龙头性质的未股改公司、可能借股改重组焕发新生的公司。

  A股市场正化蛹成蝶

  从草根金融市场———为国企服务的资本市场———失去投资标尺的市场———初步规范的能体现资本市场基本功能的证券市场,中国证券市场经过股改已经完成了脱胎换骨的蜕变,毛毛虫正演变成花蝴蝶,多年不提的“经济晴雨表”终于可能正名。随着国家宏观经济的持续高速发展,随着中国资本市场与国际资本市场的日益融合,随着人民币的日益强势,一个蓬勃向上的A股市场正张开美丽的翅膀展现在全世界投资者眼前。

  “股改完成进入全流通后,一切都将走上‘正轨’,A股市场将呈现和国际市场更多的类似。跳出A股市场,用长远一点的、国际市场的眼光审视,很多股票的价格现在还处在山脚下,高处远在白云间。近期新入市的投资者真是幸福的一代。”

  ———一位经历过两轮牛熊市交替的老投资者语

  (证券时报)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