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深圳股改:大胆创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 11:38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彭松

  作为改革开放的试验田、资本市场的重镇,深圳地区的股改进展如何,倍受市场关注。

  其实,深圳辖区上市公司类型多、情况复杂。有相当数量公司含B股、H股,部分公
司的控股股东是境外上市公司、基金公司,一些公司大股东的股份被质押冻结,有的公司存在法人股个人化的问题,有的公司法人股股东持股比例过低,难以支付对价,一些公司的股权在转让或重组过程中,有的公司大股东收购成本较高不愿支付对价。面对比较困难的局面,深圳股改工作仍取得了较突出的成绩,已股改和进入股改程序公司的市值占辖区应股改公司总市值的89.7%,市值占比在全国名列第四。

  “深圳的股改成绩与深圳市政府的支持和配合是分不开的”,深圳证监局有关负责人说。去年9月份,深圳市政府有关负责人就明确提出,要在六个月内基本完成深圳地区股改工作。

  针对深圳上市公司的许多复杂情况,深圳发挥了大胆创新的精神,积累了解决疑难问题的经验,探索出了不少行之有效的创新举措。如一些控股股东持股比例低,无法送股的上市公司率先通过发行权证、大股东回购承诺的方式完成了股改;发起人股东与其他法人股持股成本有重大差异的上市公司,通过差别对价的方式完成了股改;通过其他国有股东支付对价的方式,解决控股股东是境外上市公司的问题等等。此外,在股改过程中,还有一些上市公司大股东注入了优质资产、部分公司股东占款问题得到解决、有的公司同时实施了股权激励制度,不仅完成了股改工作,而且通过股改完善了公司治理,提高了上市公司质量。

  协调合作,形成合力,也是深圳地区股改工作的重要经验。据了解,深圳证监局与市国资委、深交所等有关部门之间,有着非常紧密的合作,每周都会开三方联席会议,全力协同推进辖区股改工作。作为辖区公司股改的直接协调者和推动者,深圳证监局则采取了摸清情况、重点突出、一户一策、逐家落实、责任到人的方式,全力推动和督促辖区公司股改。

  据了解,股改伊始,深圳市证监局即成立了股改领导小组,由局长挂帅,每位局领导负责督促 15 家上市公司股改;同时,按照“抓大促小、重点突破、先易后难、分类推进”的工作思路,根据股权性质,将辖区公司分中央国有控股、地方国有控股和民营控股三类推进,采取逐家约谈、上门走访、提交股改计划书、跟踪督导的方式,督促辖区公司股改。据了解,深圳证监局对所有上市公司进行了至少四轮约谈,部分公司进行了五轮以上的约谈,有些重点公司已经约谈了十多轮。

  (

证券时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