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发改委出台投资调控新举措 > 正文
 

热点聚焦:宏观调控新政加剧个股分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主持人:俞险峰

  ◎嘉宾:王艳(申万证券研究所); 余凯(武汉新兰德);梁广添(广州万隆)

  一季度经济数据增强了市场对于经济可能过热的担忧,会否出台紧缩性措施已成为影响大盘的关键。正在此时,国家发改委日前发布了对水泥、焦化和铁合金三行业进行结构调
整的政策,敏感的市场随即有了反应。该政策的后续效应将如何发酵,编者特邀三位市场人士前来共同探讨

  调整政策影响巨大

  主持人:最近两天沪深市场走势微妙,盘中震荡幅度巨大,反映了市场处于敏感时刻。在这个时候

国家发改委出台了对水泥、焦化和铁合金三行业结构调整政策,这对市场将产生怎样的影响?

  梁广添:宏观调控不可避免地对市场资金面、部分行业上市公司的业绩走势和投资者的信心产生冲击,尤其是在股市短期内累积了巨大涨幅,市场压力增加之时。首先是宏观调控将不可避免地压缩部分上市公司的业绩空间,打压此类个股的上涨,对大势将产生短期冲击,近期的钢铁类个股就已在反映宏观调控的影响了。另外,市场的短期资金面将受到冲击,信贷措施将伴随着宏观调控的系列措施出台,部分进入到股市的资金可能短期退场。最后,出于对宏观调控程度的前景不明,也影响部分投资者的信心,对市场产生压力。

  这些都将成为影响市场短期走势的因素。昨日开盘后的急速下挫,应该看作是市场对宏观调控消息出台的短期反应。

  余凯:在一季度经济运行新闻发布会上,发改委经济运行局副局长朱宏任表示,国家将加强固定资产投资调控,新上项目必须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市场准入标准。除了煤炭、水泥、铝、铁合金、焦炭等行业外,将陆续出台其它行业加快结构调整的指导意见。无独有偶,上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大幅减量,单期票据发行创出20亿元地量,央票缩量很可能是下一步紧缩的前奏,市场对流动性紧张的预期继续在强化。近期有媒体报道央行在“五一”节后出台紧缩性政策的可能性较大。而市场普遍预期是央行将准备金率上调0.5个百分点。很显然,这样会对证券市场中的资金面产生较大的压力。

  水泥股反应最明显

  主持人:从此次调控的三个行业来看,水泥行业牵涉的上市公司最多,不完全统计也有20多家;焦化行业上市公司不多,基本上是行业内的大公司,对于控制需求、淘汰落后的调控政策,G安泰、山西焦化将是受益的;铁合金行业上市公司几乎没有。从市场反应来看,水泥股反应最明显,前期的牛股赛马实业甚至跌停。

  王艳:对于水泥板块上市公司而言,2005年并不寂寞。尽管行业整体供大于求导致产品价格一路下跌,全行业徘徊于低谷,但是股价走势却在外资购并题材的推动下表现不俗。其中,G华新、G海螺等品种尤为可圈可点。G华新从2005年年中2.75元低点起步,一路上行,经历不到一年的狂涨,目前股价按照复权价格已达到了7元附近,持股者获利丰厚。G海螺也并不逊色,回顾这一年,股价波段性涨幅超过160%。另外,G青松也经历了两波较有力度的反弹,资金参与相当积极。近日,祁连山、亚泰集团等水泥股出现后发优势,短线补涨行情和爆发力惊人。因此,在平淡水泥基本面前提下,题材和政策构建了区域性龙头类企业的牛市行情。

  水泥优势企业未来有机会

  主持人:发改委公布结构调整目标后,水泥行业发展前景如何,对投资者来说如何调整投资策略?

  王艳:水泥行业整体在2006年存在一定的转机。经历了2005年的低谷之后,水泥行业的内部整合相当明显,在奖优限劣的政策指导下,行业的供求趋于平衡,大企业的发展面临进一步机会。尤其是,振兴东北和新农村建设的政策暖风下,带来水泥需求的增量,也将为行业发展提供契机。去年上市公司业绩的普遍下滑与今年季报披露环比增长的特征,已呈现出水泥业行业回暖的特征。

  日前,发改委公布行业结构调整目标,这无疑将加速大型水泥企业的壮大,凸现优势企业的长期快速扩张型发展潜力。但是,对于小型水泥企业而言,投资调控新举措对其生存并不有利。海螺水泥的A股、H股的联袂走强,其背后无疑是业绩大幅增长推动力的支持。

  换个角度看,外资对水泥行业上市公司的青睐,使得该板块凸现并购价值。3月份,G华新宣布拟向Holchin B.V.定向增发1.6亿A股,外资控股且增发价不低于公告前20个交易日均价的120%。溢价的事实,激发了市场的兴奋度。因此,我们应重点关注具有业绩和题材支持下的企业发展,优势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投资价值将成为市场个股挖掘的基础。剔除部分次小杂乱公司后,建议关注祁连山、G华新、G海螺、G青松。

  余凯:在宏观调控的大背景下,防御性配置依然是规避风险的重要手段在规避

房地产、银行、钢铁、建材、工程机械等对宏观调控敏感的周期性行业的同时,则需要关注其中结构性超跌的投资机会。其中的部分行业龙头公司可重点关注,因为在宏观调控的背景下,对于那些行业龙头公司不但具有相对较强的抗风险能力,同时宏观调控无疑为其提供了难得的行业整合机会,如房地产中的万科、招商局等全国性的房地产龙头公司就是在宏观调整的背景下逐步发展壮大起来的,其后它们所带来的投资机会则有目共睹。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