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489家公司还未进入股改程序 攻坚三道难题待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 10:10 证券日报

  目前还有489家公司未进入股改程序 国有控股公司占一半

  本报记者 刘丽靓

  据本报资料中心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到目前为止,沪深两市共有489家公司未进入股改程序,其中国有控股公司占一半。在这些公司中,第一大股东持股为国有股的公司有249家
,其中持国有股占总股本比例超过30%的有180家。

  “目前股改已进入攻坚阶段,任务非常艰巨。应适当加快改革进程,争取尽可能多的公司在年内完成改革。” 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近日的讲话再次表达了全面推进股改的信心和决心。

  目前,

股权分置改革这一国内
证券
市场上最大的机制改革已经开始进入深水区。虽然“轻舟已将过万重山”,但
东莞
证券首席分析师李大霄指出,余下的这489家公司中由于有一部分为业绩不佳、非流通股比例低、历史方面等问题较重的“困难户”,其股改的推进显然存在一定的难度,而日前尚福林主席鼓励股改创新模式的讲话将对这类公司产生积极的政策扶持效应。

  “只有尽快完成股改,才能迅速完善过去不健全的市场体系,促进市场的健康发展。”申银万国宏观策略分析师蒋健蓉对记者表示。蒋健蓉分析,从股改的节奏来看,经历了春节后的一波高峰,从第24批起宣布股改的公司数量开始明显减少,基本维持在每批20多家的水平上。第26批虽有41家公司,但股改方案难产现象严重。到第28批,仅有16家公司宣布进入股改程序,且其中7家尚未公布股改方案,显示出股改难度正在不断加大,股改真正的攻坚战已经到来。

  蒋健蓉认为,股改攻坚须分类解决。从目前还未股改的上市公司来看,股改攻坚的难点主要集中在三方面。

  一是绩差公司的股改问题。除了部分有能力直接支付对价,或通过重组来完成股改的公司外,有相当数量的绩差公司往往除了业绩亏损、经营性现金流量负数较大外,还存在大股东占资、侵吞乃至掏空公司以及替大股东对外担保导致负债率极高、大股东股权质押或冻结等问题,公司治理混乱。还有一部分ST公司被立案查处。

  二是小比例非流通股公司的股改问题。对于非流通股比例很小的公司,若要其支付对价则其承担的股改成本将非常高。对于业绩较好的企业,或许还可以通过承诺延长锁定期的方式作为对价内容,但对于业绩并不理想的企业,这种对价形式能否获得分类表决的通过就存在很大难度。

  三是瑕疵股权公司的股改问题。蒋健蓉表示,瑕疵股权公司指的是上市公司的非流通股股东的股权存在一定的问题,如存在股权已被冻结或质押的、历史上存在股权实际已被转让但未完成过户的和非流通股权过于分散等情况的公司。这些公司在实际操作中会遇到很多问题。

  蒋健蓉建议,应对股改攻坚,有必要对余下未进入股改程序的上市公司进行摸底,将这些公司按照不同的股改阻力原因进行分类,并根据不同类别的公司情况进行区别对待、分类解决。对于缺乏股改积极性的上市公司非流通股东,可采取必要的行政敦促手段;对于实在无能力股改的ST公司,可考虑安排退市;对于非流通股比例非常小的公司,可考虑给予特别处理,如在要求延长锁定期的情况下允许其全流通;对于股权存在瑕疵的公司,可考虑一方面敦促非流通股股东积极纠正,另一方面协调其他相关部门给予妥善解决。相信揭开这块即将愈合的伤口上的痂,我国证券市场将以一个崭新的面貌迎来新一轮发展期。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