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发改委出台投资调控新举措 > 正文
 

发改委权威人士表示结构调整并非简单紧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 06:15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郭凤琳

  国家发改委昨日发布了水泥、焦化和铁合金三行业的结构调整相关政策,并称还将出台其他一系列相关产业结构调整政策。就在几天前,国家统计局公布了一季度的各项经济数据,其中GDP实现了10.2%的快速增长,经济是否过热开始成为各方关注的一个焦点。

  在此背景下,发改委出台这一系列结构调整措施,是否意味着政府调控之手再度握紧?对此,发改委权威人士表示,这些政策本身不单纯是限制,而是放在结构调整方面,并非简单的紧缩性政策。

  不能笼统说经济过热

  作为宏观调控的主要职能部门,国家发改委对当前形势的判断具有风向标的意义。看到今年一季度GDP增长10%后,很多人希望了解宏观调控是否要采取更加严厉的措施?发改委经济运行局副局长朱宏任表示,一季度经济增长保持了较快增速。我国现在还处于经济上升周期,速度有些快慢波动是正常的。但目前反映出来的最突出问题是固定资产投资过快。一季度的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了27.7%,从长期来看,这一增速是快的,需要高度关注。但仅一个季度的情况还不能轻易得出结论,说投资已出现过热,因为经济增长受各方面因素影响。

  朱宏任表示,宏观调控政策还是要保持连续性和稳定性,坚持稳健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而稳健的货币政策,就要防止货币供应量偏高和贷款偏快。

  那么,为什么在这个时机出台产业结构调整的系列措施?朱宏任说,当前,经济增长保持较快速度,物价平稳,部分产业产能过剩等都为结构调整提供了难得机遇。只有供远大于求、市场竞争加剧的情况下,企业才有调整结构的压力,市场也才有条件淘汰落后产能。在此过程中,发改委强调区别对待和分类指导,不能笼统说当前投资过热,而是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引导保护好地方积极性,推动经济又快又好地发展。

  并非简单紧缩性政策

  对于发改委昨日一口气公布了水泥、焦化、铁合金3个行业的结构调整具体政策,敏感的市场人士联想到2003、2004年以来的宏观调控,那时发改委也出台了对钢铁、水泥、电解铝三个行业的紧缩性政策。那么,这次结构调整与上一次的宏观调控有什么区别吗?

  朱宏任称,此次结构调整与上次的调控有着很大不同。首先,对经济总体形势的判断不同。现在并没有对经济做出过热判断,一个季度的固定资产投资数据不能说明问题,因此,结构调整不是针对过热才采取的措施。现在提的是保持宏观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从这点而言,针对货币供应量偏高和信贷偏快问题,这次可能会调整其节奏,采取与2003年以后不同力度的政策。

  其次,此次出台的结构调整措施是一个系列,均是有针对性的解决部分产能过剩行业的问题,而且采取分类指导、区别对待的原则。这些政策本身不单纯是限制,而是放在结构优化升级上,一方面控制产能的盲目扩张,淘汰落后产能;另一方面也推动企业并购重组和进一步做强,因而还不是一个简单的紧缩性政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