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股改公司市值近七成 对价水平下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 03:20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曹西京

  昨天,全面股改第30批公司亮相,35家公司(上海23家、深圳12家)亮相,其中17家同步披露了股改初步方案。至此,沪深两市股改公司总市值占比已达到70%,深市股改市值占比达到79.81%。与此前相比,新一批股改对价有所下降,而大股东特别承诺中,分红和清欠承诺增加。

  信托计划首次登场

  本批已公布的方案中,领先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10送1.24股+信托计划”对价较为突出。公司全体非流通股股东提供589.6万股公司非流通股股份作为信托财产,设立信托计划,公司享有信托受益权,信托财产用于专项偿还公司历史遗留债务———1996年1月经批准公司内部职工股2948万股转为的公司负债,截至2005年12月31日,该笔债务本息合计5280万元。该信托计划尽管对于公司历史债务的解决程度受到公司股价及与债权人谈判情况的影响,存在不确定性,但为公司解决历史债务提供了一个创新思路。

  该信托计划作为对价方案的一部分,这部分股份自股改方案实施后的首个交易日可上市流通。同时,公司全体非流通股股东再向流通股股东每10股支付1.24股,上述两项合计874.676万股,由公司全体非流通股股东按各自持股比例提供。由于信托计划的受益人为公司,因此流通股股东按其持股比例直接享受信托财产受益,折合股份为219.8万股,总体上流通股股东每10股将获得2.2股股份。

  由于公司此前经过多次重组,其信托股改方案有助于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但公司流通股股东多为个人投资者,较特殊的方案能否获得认可还有待股东大会揭晓。

  对价水平下降

  沪市本批股改公司总市值为401亿元,共包括了6家180指数成份股公司,其中桂冠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市值约为75亿元,中金黄金(资讯 行情 论坛)市值约为61亿元,至此上证180(资讯 行情 论坛)指数公司中已启动股改程序的已有144家,占80%。沪市本批股改公司初步对价水平有所下降。11家公告方案的公司初步对价水平最高为每10股送4.2股,最低为每10股送1.8股,平均为每10股送2.58股,与上批股改公司初步对价平均水平(每10股送2.87股)比有所下降。

  但在对价下降的同时,这批股改公司中第一大股东承诺将清欠和分红的增多。除领先科技外,双环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昌久生化和大显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分别通过定向回购和特别承诺等,将在年内解决大股东占款问题,而中金黄金和杭州解百(资讯 行情 论坛)大股东则承诺将提议公司3年分红比例,其中中金黄金明确2005年分红比例不低于当年可分配利润的60%,而公司2005年分红方案为每10股派发红利2.2元(占当年利润91.6%),公司决定在股改方案实施前分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