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中国区域经济专网 > 正文
 

大中接手永乐京津11门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 14:31 华夏时报

  双方通过股权置换方式正式实现股权合并

  上周五晚上,大中电器总经理宋红在一片猜疑的目光中宣布,大中电器和永乐(中国)开始全面合作。事情发生得过于突然,以至于记者们互相询问“是真的吗”。

  随着新闻会的深入,一个事实浮出水面:中国家电的老三和五弟正式通过股权置换方
式实现双方股权合并。从此,永乐华北区的11个门店由大中接管。而大中还有另一个收获:可以用一种全新的方式获得上市资格。

  永乐华北大区10天夭折

  4月12日,记者曾经匆忙赶到九华山庄,参加永乐华北大区成立的新闻发布会。然而仅仅10天,这个被寄予厚望的大区就行将解体。

  4月21日晚上,大中电器总经理宋红宣布,北京大中电器有限公司和永乐(中国)电器销售有限公司已经于4月19日签署协议,双方实施全面战略合作。按照宋红的说法,今后大中与永乐将启动联合采购,并在后勤及送货、产品展出、仓储开发、财务管理等领域合作。在约定期限内,将通过股权置换方式实现大中与永乐的股权合并,双方将用一年的时间完成合并。

  宋红表示,合并过程中双方将依据各自的优势地区进行南北管理,不成立单独的管理机构。根据此战略协议,大中将全面接管永乐在京津地区的11家门店,将在物流、人员、采购、配送等诸多方面进行统一管理。

  原本被任命为华北大区总经理的永乐(中国)副总裁刘辉,职务名称变成了“大中公司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同时还将兼任京津冀地区总督导。

  依仗京沪津叫板“国苏”

  这个被认为是家电业10年不遇的大事,最大的意义在于它将很有可能改变国内家电连锁业的现有排名。

  在国内家电连锁业的排名中,国美以近400家门店和超过380亿元的年销售额位列第一,苏宁以近300家门店和350亿元年销售额位列第二。拥有近200家门店的永乐和100家门店的大中分别位居第三、第五位,年销售额分别为200余亿元和110亿元。

  尽管从单纯的数字之和来看,永乐和大中仍然与国美、苏宁有差距,但是在大中看来,掌握了北京、上海和天津市场,在一定程度上就等于掌控了全国市场。

  宋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大中在北京、天津共有72家门店,市场优势显而易见;永乐在上海也占据了60%以上的市场份额,在华东、华中地区拥有绝对优势。占据了京沪津的商业制高点,可以实现低成本运作,销售规模和销售额也会呈良性循环。这对于供应商来说也是好事。

  不过,面临冲击的国美、苏宁依然“嘴硬”。苏宁电器总裁孙卫民对记者直言,各出资50%的模式将会面临资本层面、人员和管理等多种问题,很难成功。国美电器品牌管理中心总监何阳青则表示,国美在全国有400家门店,已经确立了2008年达到1200亿元的销售目标,目前在按部就班地发展,不会受到外界的干扰。

  大中曲线上市要圆旧梦

  另一方面,迟迟没有上市的大中,在完成这次“合并”之后,很可能创造一种全新的上市模式。

  大中和永乐的这次合作是“平等的股权置换”。对此,宋红解释,股权置换是国际通行的通过公司间合作将企业迅速做大做强的方法之一。对于大中而言,通过与永乐(中国)合并的方式,可以快速、高效、优质上市,由一个有限责任公司跻身为大型上市公司的一部分,进而以上市公司标准规范、管理业务,推动大中进一步良性运转。

  虽然没有直接表示,但是宋红的说法已经间接证明大中即将上市。

  而据了解,合并后的公司股东包括张大中、陈晓和其他投资人。各方所占股份将根据大中与永乐的销售额与盈利水平,通过国际公认的会计管理公式计算。合并后的公司名称将采用“永乐中国”,而“大中电器”品牌将继续保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