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最具投资价值的60只长线牛股分析一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 10:50 扬子晚报

  A股市场未来有望成为“tenbagger”的公司一览

  行业 首选公司 值得期待的公司

  能源与基础

  原材料 厦门钨业、宝钛股份、中科三环、海螺水泥、华新水泥、南玻A 宏达股份、盐湖钾肥、金发科技、星新材料

  机械设备 国电南瑞、安徽合力、沪东重机 平高电气、国电南自、沈阳机床、龙溪股份、轴研科技、火箭股份

  周期性消费品 宇通客车、格力电器、浙江阳光、万科A、华侨城、金融街 招商地产、金地集团、栖霞建设

  非周期性消费品 贵州茅台、张裕A、伊利股份、双汇发展、云南白药、苏宁电器 第一食品、泸州老窖、片仔癀、七匹狼、恒瑞医药、科华生物、农产品、武汉中百、大商股份

  交通运输 铁龙物流

  通信与信息技术 中兴通讯、长电科技、生益科技、华胜天成、新大陆、歌华有线、东方明珠 航天信息、东软股份、大族激光、航天电器、深科技A

  金融 招商银行、民生银行、中信证券 吉林敖东

  我们认为,未来的A股市场有更多机会产生“tenbagger”类型的长线牛股。持续快速增长的经济、产业结构升级与消费结构升级趋势、并购整合的可能性,使得中国具有产生“tenbagger”的肥沃土壤。

  基于资源和技术是构成中国企业核心竞争力关键因素的考虑,延续产业链的上下游顺序,我们将依次考察能源与基础原材料、机械设备、周期性消费品、非周期性消费品、通信及信息技术、金融等行业,以寻找具备持续高速成长能力的“tenbagger”公司。

  能源与基础原材料。能源与基础原材料行业包括石油、天然气、煤炭、采矿、林业、化工、电力、钢铁、有色、建材、造纸等行业。依据对资源的占有程度,我们将其中的公司划分为资源型和加工型。

  资源型公司盈利增长的主要动力来源于价格上升和资源扩张。单纯依靠价格上升的公司并不具备持续成长的条件,虽然我们相信资源价格存在长期上升趋势,但价格最终仍将面临承受能力的“

天花板”。只有拥有巨大资源储备的公司,在资源价格的长期上升趋势中通过持续的资源扩张,才有望成为“tenbagger”,例如宏达股份、盐湖钾肥等。此外,我们把垄断也看作一种资源。在水泥这样一个具备区域垄断特征的行业中,一个可以持续扩大其垄断区域的公司也具备持续成长的能力,例如海螺水泥、华新水泥等。

  加工型公司盈利增长的主要动力来源于毛利上升和产能扩张。由于始终受到成本挤压,缺乏毛利保证的产能扩张没有意义,只有具备持续技术优势的加工型企业才能在确保毛利水平的基础上进一步实现产能扩张,从而实现持续增长,例如宝钛股份、中科三环、南玻、金发科技、星新材料等。兼具资源、技术竞争优势的公司更是成为“tenbagger”的理想品种,例如厦门钨业。

  机械设备。机械设备行业为上游能源和基础原材料转化为下游消费品提供工具。对研发技术上竞争优势的考察是我们寻找机械设备行业“tenbagger”的关键。我们认为国电南瑞、安徽合力、沪东重机是相对确定的品种,平高电气、国电南自、沈阳机床、龙溪股份、轴研科技、

火箭股份等公司也具备成为“tenbagger”的潜质,但在某些因素上的瑕疵仍需要进一步的跟踪和观察。

  周期性消费品。典型的周期性消费品行业包括汽车、家电等耐用消费品。研发和营销上的竞争优势是决定公司持续高速增长的关键。在汽车行业中,我们发现乘用车子行业虽然处于高速增长趋势中,但主要厂商均未培养出各自明确的竞争优势,竞争状况仍非常激烈,尚难判断哪家公司可能在行业整合过程中胜出。而商用车子行业的增长虽然相对较慢,但宇通客车作为客车子行业的领导者已经确立了竞争优势,从而具备进一步整合行业并向海外扩张的能力。

  家电行业的情况也相当类似。白电子行业的格力电器已经建立起成本控制、产品研发、市场营销等方面的竞争优势,行业龙头地位稳固,具备继续整合行业的能力,并具备将其研发优势延伸到商用空调领域的潜力。此外,浙江阳光在节能灯子行业的管理和技术优势的可复制性,也使其具备持续成长的条件。

  中国的

房地产行业从很多地方看可以归为周期性消费品行业。我们认为万科、华侨城、金融街分别具有适合其自身竞争优势的、可复制的盈利模式,具备成为“ten-bagger”的条件;招商地产、金地集团、栖霞建设等公司也值得期待。

  1,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