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上市公司2005年年报 > 正文
 

数据背后七大看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 10:21 和讯网-红周刊

  ·解评·

  《红周刊》特约作者 吴畏

  看点1.年报亮相公司总成绩

  截止4月19日,已经有968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05年年报,占总数的70.35%。加权平均每股收益为0.3099元,同比增长3.08%;净资产收益率为10.75%,同比下降0.19%;每股经营现金流0.7130元,同比增长16.61%。其中,91.32%的上市公司实现盈利,59.3%的净利润较去年同比实现增长。到目前为止,2006年预计实施现金分红的A股公司有515家,预派现公司比重为53.2%,加权派现率为38.65%,加权股息率为2.88%。

  但上述数据尚需打个折扣,因为沪深股市的年报披露历来有着这样的规律:披露时间靠前的公司业绩增长要好于后面披露的公司。下周是年报披露的最后一周,也将是绩差公司集中公布年报的一周,我们仍要尽量回避业绩预亏预警的公司。

  看点2.盈利公司:税后利润同比增长放缓

  目前968家上市公司实现税后利润1780亿,这已经超过了去年全部上市公司实现的1680亿元税后利润。扣除2005年新上市的公司后,953家公司的税后利润为1608亿元,同比增长9.67%。

  虽然利润依然呈现增长态势,但同比增长的速度却出现明显下降。2003年、2004年公司税后利润同比增长率均保持在40%左右,而今年截至目前,公司税后利润增长率还不到10%。也许这是前期国家实施的宏观调控政策和煤、电、油、运、原材料价格上涨集中作用的结果。

  看点3.亏损公司:并非全都是“陷阱”

  已披露年报的公司中亏损公司84家,占上市公司总数的8.68%,亏损总金额为112亿,亏损金额超过5亿元的公司有仪征化纤(资讯 行情 论坛)、*ST屯河(资讯 行情 论坛)、*ST嘉瑞(资讯 行情 论坛)、中关村(资讯 行情 论坛)。去年亏损公司占比更高,为12.78%。但今年亏损面积是否扩大还取决于下周公布的年报情况。

  虽然原则上说,我们应该回避业绩下滑或者亏损的公司,但仍需具体个股具体分析,QFII去年介入部分亏损股的理念值得借鉴。如果能够把握住2005年业绩亏损,却将在2006年出现转折的个股机会,也会给我们带来超额收益。比如焦作万方(资讯 行情 论坛),2005年出现首亏,但中国铝业的新近入主给公司带来了希望。近期公司发布了2006年中期扭亏公告。市场没有忽略这样的机会,去年11月以来,焦作万方已经上涨了230%左右。

  看点4.快速增长行业:造纸、电子、建筑、服装

  截至4月19日,税后利润增长最快的前4个行业分别是:造纸、印刷业;电子业;建筑业;纺织、服装、皮毛业,增速分别达到了188.39%、127.63%、95.45%、81.53%。

  观察排名第一的造纸、印刷行业发现,税后利润前10名的公司中,只有2家税后利润增幅是同比下降的,其中G华泰(资讯 行情 论坛)以3.32元的税后利润稳居行业利润榜首。G博汇(资讯 行情 论坛)、G银鸽、G岳纸同比增长幅度较大。

  看点5.分红派息:公司越来越慷慨

  968家公布年报的公司中,预派现的金额达到657亿元,而去年全部上市公司合计派现722亿元,因此,预计今年全部公司的分红派现总额将超过去年。在目前提出分配预案的538家公司中,有515家提出现金分红,99家提出既分红又送股的组合方案。

  统计显示,目前预派现公司比例达53.2%,实现派现公司的加权派现达38.65%,加权股息率为2.88%,已经超过2年期银行存款利率2.70%。其中G唐钢的股息率高达14.52%,为目前上市公司股息率之最。股息率超过10%的公司有5家,超越1年期银行存款利率2.25%的公司有273家。

  看点6.机构持股:制造业仍是机构首选

  根据年报披露的股东情况统计,包括券商、基金、社保、保险、信托、年金在内的各类机构,在四季度对426家公司进行了增仓,其中241家为制造类上市公司,可见制造业仍是机构的首选;其次是批发零售贸易行业,机构增仓家数为29家;房地产业和交通运输、仓储业分别被机构加仓24家。

  QFII无疑是今年行情的最大赢家。已披露年报的968家公司中,QFII介入117家,其中机械行业多达10家,电力、食品、医药、有色也同样是QFII的投资重点,目前已经获益颇丰。那么,QFII重点投资的其他行业如电力、医药、钢铁会不会在下个阶段超越大盘呢?让我们拭目以待。

  QFII与券商、社保基金、基金公司、保险公司均交叉持股的只有G华靖与G长电(资讯 行情 论坛)。而QFII与其他机构没有交叉持股的公司有4家: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G武商(资讯 行情 论坛)A、新农开发(资讯 行情 论坛)、G锦投(资讯 行情 论坛)

  看点7.年报亮点:G股与中小板

  目前公布年报的G股有483只,占G股总数的81%,其中469只实现盈利,高于整体盈利比例6个百分点,而且G股的主要财务指标均好于已披露年报的公司整体指标,业绩明显优于非G股。

  年报中的另一个业绩亮点是中小板。披露年报的48家中小板公司共实现税后利润22.54亿,扣除2005年新上市公司后,税后利润同比增长24.85%,远高于9.67%的市场平均水平,平均每股收益0.4136元,也远高于市场平均值0.3099元。在中小板税后利润前5名的公司中,除了登海种业(资讯 行情 论坛)与去年基本持平外,其他公司税后利润增长率均超过了50%,其中航天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利润增长率176.51%,排名第一。

  年报中的股东户数减少,常常预示着筹码集中,股价向好。已披露年报的公司中,股东总数合计为39092540户,比去年三季度减少1.99%,比中报减少4.49%,持股集中的趋势明显。而股东户数大幅减少的前10家公司中,就包括了3家中小板公司,看来中小板已然成为各类投资者抢食的对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