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有色金属类公司分析:翻开有色金属公司的底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 08:50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王柄根 见习记者 赵鹤立

  精锌缺口巨大 拥资者为王

  锌处于有色金属产业链最前端。2005年全球精锌供需缺口为43.2万吨。预计2006年全球锌消费将比2005年增长5.7%,因此,锌金属2006年市场前景看好,锌价将不断振荡走高。

  拥有锌资源的上市公司有宏达、驰宏锌锗、G中金。

  G宏达:锌矿资源储备位居全国首位,其旗下拥有的兰坪铅锌矿锌储量1553万吨,占国内总储量的33%,占国内基础储量的13%左右。公司的另一锌矿甘洛矿的锌金属储量大约在30万吨左右,平均品位约为15%,正常生产后金属产量3万吨/年。

  G中金:下属的凡口铅锌矿是我国最重要的铅锌生产基地之一,具有资源丰富,矿石品位高的特点,矿石保有储量是3800万吨,其中铅锌金属保有储量是500万吨。铅锌综合品位在15%左右。同时公司在凡口矿周边矿区也有一定的金属储量。广东在我国是矿产储量大的省份之一,公司下一步计划整合省内资源。预计整合的潜在资源储量在300-400 万吨。

  驰宏锌锗:拥有矿山厂、麒麟厂两座自备矿山,公司公开数据显示的保有工业开采的铅锌金属储量在314万吨以上,远景储量预计超过600万吨。此外,公司的竞争优势还在于会泽铅锌矿,会泽铅锌矿铅锌金属储量244.34万吨,铅+锌品位高达25%。由于募集资金项目的建成,公司2006年计划矿石采选量增加到76万吨,这是其2006年最主要利润增量。

  2/3铜精矿进口 整体自给率较低

  江西铜业:旗下有德兴铜矿、永平铜矿、武山铜矿、刁泉铜矿,合计铜金属储量为1604.8万吨,如果加上集团拥有的铜矿,公司可直接控制的铜金属储量为1900万吨左右,约占全国总储量的1/3,是国内铜金属储量最大的企业公司自产铜超过15万吨/年,如果加上集团1万吨/年和控股子公司康西铜业有限公司2万吨/年的产量,公司精炼铜的原料自给率超过45%,是国内原料自给率最高的铜生产企业。

  铜都铜业:铜精矿来源主要是外购,其未来铜精矿资源自给率将随着冬瓜山铜矿产能的提高而提高。冬瓜山铜矿是深部矿床,地质总储量为10218万吨,铜金属储量104.68万吨,占安徽省的40%,平均品位为1.024%,硫储量1801.26万吨。此外还伴生有铁、金、银等。

  云南铜业:公司保有储量居全国第三位。虽然目前云南部分铜矿山资源枯竭,但是相当一部分资源尚未进行勘探,或未进行工业性开采。因此公司加大了与省内各地合作共同开发资源的力度,公司计划投入20亿元,在迪庆建设年产10-15万吨铜的原料基地;同时公司2001年收购了四川凉山州拉拉铜矿,至今公司在凉山投资超过2亿元,年产精铜矿超过1万吨。最近那里又发现两个新矿点,公司计划加大投入,5年内将生产规模扩大到年产3万吨精铜矿。

  金瑞矿业:国内的锶矿“霸主”。公司拥有的大风山锶矿田从储量为1700万吨,保有储量为1500万吨。此外,金瑞矿业的大股东青海省金星矿业有限公司连续探明了西台吉乃尔湖锂矿、察尔汗盐湖东矿段和昆西盐湖钾矿等大矿产,与青海地矿局就曲麻莱县大场金矿、兴海县索拉至日沟银矿及格尔木市驼路沟钴金矿的联合勘查开发签订了协议,还与其他企业联合开发青海省最大的铜矿———赛什塘铜矿。

  其他金属储量决定竞争优势

  锡业股份:国内锡业的龙头企业。公司的大屯锡矿、老厂锡矿、马矿锡矿及卡房锡矿等锡矿山共拥有锡矿资源金属量56万吨,远景储量近100万吨,老尾矿含锡20多万吨。控制的锡矿资源至少为80万吨金属量,占全国锡矿资源总量的1/3强。

  山东黄金:目前拥有四座金矿,已探明的可开采黄金储量在100吨左右。其中,新城金矿黄金矿储量665万吨,焦家金矿矿石储量610万吨,金洲金矿的矿石储量182万吨。

  中金黄金:湖北三鑫公司、山东鑫泰公司和苏尼特金曦公司是中国黄金集团公司所属企业中资源储量和经营状况良好的企业。湖北三鑫可采储量金金属量为20余吨,铜金属量为30万吨。2004年生产黄金1174公斤,铜10755吨;山东鑫泰2004年生产黄金198公斤;苏尼特金曦公司2004年生产黄金229公斤。

  吉恩镍业:国内最大的镍盐供应商,主要产品硫酸镍产能20000吨,氯化镍2000吨,氢氧化镍1000吨,电解镍1500吨。富家矿及大岭矿两镍矿已经探明金属储量近5万吨,可服务年限12年。在吉林省内,计划收购吉林通化赤柏松铜镍矿,及吉林延边部分资源,这些矿山每年可以提供约3000吨金属量的镍精矿。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