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广交会一期落幕 汇率改革与贸易摩擦影响显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 05:35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王成盛 广州报道

  第99届广交会第一期于近日结束。统计数据显示,一期到会采购商人数累计121374人,比第98届同期增长8.1%;一期成交额达209.9亿美元,比第98届同期增长9.3%,比第97届同期增长11.5%。然而在人民币汇率改革和贸易摩擦不断的阴影之下,平稳增长的数据背后,更有几家欢乐几家愁。

  此次广交会备受关注的是鞋类商品。欧盟4月7日正式开始对中国输欧皮鞋征收为期六个月的临时反倾销税,初时税率为4.8%,之后逐步提高至19.4%。这一临时性惩罚性措施已经影响到了一周之后参加广交会的一些中国鞋类出口企业的出口订单。有鞋类参展商表示,本届广交会上,来自欧盟的鞋商较之往届大幅度减少,而且下单意愿趋弱。广交会官方统计数据也证实了这一点,欧洲采购商一期到会人数为19711人,比第98届下降13.3%,与第97届基本持平。一位来自广东的鞋类参展商告诉记者:“在广交会期间,来展位咨询的欧洲客商比上届少了40%以上。由于目前广交会洽谈的合同大多是在半年内交货的,几个月后欧盟反倾销税达到近20%,换谁都不敢贸然下订单呀!”

  一直处在贸易摩擦风口浪尖的纺织品,此次虽保持了较大增长趋势,成交额达28.5亿美元,比第98届增长16.4%,但内部却冰火两重天。受制于欧美对中国纺织品设限,此次广交会一改以往服装唱主角、面料唱配角的格局,形成服装成交趋淡,而面料成交非常活跃的局面。纺织商会提供的数据也显示,从成交商品看,棉花色布、人棉化纤布、涤棉花色布,以及牛仔布及系列服装等产品热销。

  开元国际集团副总裁费泽山表示,欧美纺织品对中国纺织品设限后,很多欧美国家将部分服装订单从我国向其他国家转移,但由于我国纺织面料质量过硬,所以周边国家便采取用我国面料为欧美加工服装的方法,直接推动了面料成交额的上升。交易会上,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国、越南、斯里兰卡等采购商大幅增加。

  来自纺织品出口大省的江苏交易团统计显示,一期江苏省共成交21.1亿美元,其中纺织品成交8.24亿美元,比上届增加16.6%。这些成交商品中,增幅最大的是面料、纱线等,增幅超过24%,而纺织服装成绩基本和上届持平。

  普遍担心的人民币汇率进一步改革对广交会影响有限,大多数企业能理性从容面对。机电产品目前是我国外贸出口比例最高的产品,此次一期广交会上机电产品成交额达122.8亿美元,占总成交额的58.5%,比第98届增长7%。对于人民币汇率升值的影响,一位来自佛山的机电产品企业代表表示,公司在去年人民币首次升值时遭受了一定损失,后来通过产品定价及相关金融工具来规避汇率风险,对于今后人民币在一定范围内的波动,企业已有充足的应对能力。由于产品的比较价格优势非常明显,小范围的升值根本不会影响到接单。同时,公司很多原材料需要从国外进口,在一进一出中又有很多抵消,

人民币升值实际能够影响的金额也非常有限。

  而另一位参展的外贸企业代表认为,人民币汇率进一步改革是早晚的事,企业必须面对适应,别无他法。其对外贸的影响也只是一时阵痛,并不会有致命的伤害。当然这个过渡期越缓和越好,从而使企业能有时间培养出应对能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2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