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上市公司2005年年报 > 正文
 

年报分析:北新建材--规模扩大带来业绩提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 05:35 中国证券报

年报分析:北新建材--规模扩大带来业绩提升

  中国银河证券 洪亮

  北新建材(资讯 行情 论坛)日前公布2005年年报,年报显示:2005年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0.29亿元,比上年增长38.73%;主营业务利润3.39亿元,比上年增长77.35%;净利润12,020.88万元,比上年增长38.77%。每股收益为0.21元。

  生产能力继续扩张

  2005年公司生产能力继续扩张。一方面,公司投资的石膏板线相继投产:山东枣庄工业园石膏板线项目自2004年底试生产以来,产品质量和产量逐月提高;河北涿州工业园石膏板四线开始试产,该生产线全套引进美国先进技术装备,是我国目前规模最大的石膏板生产线,也是世界最大规模的生产线之一。另一方面,2005年4月,公司以增资的方式成为山东泰和的控股股东,使公司与山东泰和在产业布局、品牌、技术、经营管理等方面实现了优势互补。2005年末,公司的石膏板业务规模达到年产3.6亿平方米。公司苏州工业园初具规模。经过两年的建设,轻钢龙骨、矿棉板精加工线、外墙板等3个项目陆续建成投产或试产。2005年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0.29亿元,比上年增长38.73%。其中,石膏板收入7.05亿元,比上年增长162.87%。

  大力开拓国际市场

  公司在扩大目标市场业务的同时,加快国际化进程,积极开拓国外市场。公司石膏板等主营产品质量通过美国、英国等发达工业国家质量认证,目前已经进入欧美、亚太和远东市场;为拓展台湾市场,公司特为台湾客户开发生产10mm矿棉板,有效拓宽了销售区域;收购苏州天丰后,苏州天丰选用公司的优质粒状棉做原材料,使矿棉板质量大幅度提升,受到以俄罗斯客户为代表的大多数同类产品经销商的认同。公司海外市场业务收入占到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22.78%;毛利润占到公司毛利润的17.26%。

  经营业绩同步增长

  公司在扩张产能,拓展国际市场的基础上,加大经营管理的力度,降低成本消耗和运营费用,提高了产品的盈利能力。公司综合毛利率由2004年的13.49%,提高到2005年的16.94%,增加近3.5个百分点。公司在生产经营中尽管依然面临煤、电、油、运紧张及价格上涨的困难,仍然实现毛利率的提高。2005年公司净利润12,020.88万元,比上年增长38.77%,与主营业务收入的增幅一致。

  未来发展前景光明

  建材行业作为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与宏观经济的整体发展水平密切相关。近几年来,随着外部经济环境的逐步改善和优化,建材行业获得了长足的发展,特别是新型建筑材料产业发展迅猛。“

十一五”期间,国家将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实现可持续发展;大力推进节能、节水、节地、节材型产品;鼓励生产和使用节能节水产品,发展节能省地型建筑,为新型建材产业和公司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前景。

  公司生产的纸面石膏板、矿棉吸声板、岩棉制品等新型建材产品具有生产过程和使用过程节能、节水、节地、节材,资源综合利用和保护环境等特点,全部是节能环保的绿色产品。公司以石膏板为基础,发展了符合“四节一环保”的“龙牌”建材十大系列产品。同时,公司在生产这些产品时还大量利用工业废料废渣,为改善工业排放物污染问题提供了有效的解决途径。如纸面石膏板采用电厂的烟气脱硫石膏和再生废纸,矿棉吸声板、岩棉制品采用钢铁厂的高炉矿渣。此外,在生产过程中,纸面石膏板、矿棉吸声板均实现工业废料100%回收利用,工业废水经处理后回收也全部用于生产,不会造成二次污染。公司作为国内新型建材行业的领军企业,在品牌、质量、技术、规模、效益等方面处于行业龙头地位。

  公司未来发展也面临新的挑战。一是资源约束矛盾依然存在,煤、电、油、运瓶颈在短时间内难以从根本上缓解;二是原燃材料价格上涨压力加大,对制造成本形成更大影响;三是新型建材市场竞争日益激烈。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