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正文
 

IMF遭遇双重身份危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 03:3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朱周良

  实习生施仰

  一向被认为是国际金融体系危机处理者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如今却碰到了“我是谁”和“我为谁”的双重身份危机。

  创建于1944年的IMF最早是以为陷入财政和金融危机的经济体提供紧急贷款的“救火队员”的身份而存在,但时过境迁,随着全球经济恢复增长态势,需要IMF“扑灭”的金融“火灾”越来越少了,就连一度深陷“倒债”困局的阿根廷也因为急于掌控自身经济政策而提前还清了IMF的借款。有关数据显示,IMF目前的贷款总额只有350亿美元,跌到了上世纪80年代以来的最低点。

  贷款的减少甚至威胁到了IMF的收入,在这种情况下,转变自身角色定位已是势在必行。因此,IMF总裁拉托日前正式提出,IMF应从“放贷者”向“知心顾问”转变。

  “与IMF刚建立时相比,现在的国际经济环境已经有了太大不同,因此,我们决定要让IMF变得更适应现有的经济环境。我们已经达成共识,今后IMF除了着力于处理各种危机外,还要特别加强防范危机方面的工作。”作为IMF决策机构国际货币与金融委员会(IMFC)的主席,英国财政大臣布朗在上周末举行的IMF春季例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如此表示。

  相比“我是谁”的难题,IMF如今还面临一个更棘手的问题———“我为谁说话”。在这个问题上,作为IMF实际掌控人的欧洲,与世界银行“幕后老板”的美国,存在激烈的争论。

  究其根本,之所以出现“我为谁”的争议,根本原因在于中国、韩国等亚洲国家代表的新兴经济体的迅速崛起。在上周末的华盛顿联合会议召开之前,就有消息称,日本正代表亚洲地区进行交涉,要求增加中国、韩国及东盟各国的出资比例,进而提高相应的话语权。

  IMF在上周末发表的会后声明部分证实了上述传言,声明称:“从本组织会员国的组成情况来看,存在(出资比例与经济发展状况)失衡的现象,这一状况必须得到纠正。”IMF同时指出,当务之急是在近期提高部分重要性最被严重“低估”的国家的出资比例。

  但美国则认为,对于出资比例的改革最终必须实现全方位的调整,而不是仅限于少数几个国家。而作为目前IMF实际控制人的欧洲则坚决反对,法国方面更表示,要全面调整IMF出资比例可以,前提是美国同意削减在IMF的“股份”,并且将世界银行总裁的宝座让出来。

  美国是IMF的最大出资国,拥有17%的投票权,但IMF的总裁“约定俗成”由欧洲人出任。日本紧随其后,为6.2%%,其后分别为德国、法国及英国等欧洲国家。中国约为3%%,韩国、

马来西亚以及泰国等亚洲国家都不满1%%。

  ■资料链接

  IMF和世界银行都是根据1944年布雷顿森林协议建立起来的。IMF的宗旨是为会员国在国际货币问题上进行磋商与合作提供必要的机构,为会员国融通资金,争取减轻各成员国国际收支的不平衡等。而世界银行的主要宗旨则是为用于生产目的的投资提供便利,以协助会员国的复兴和开发,鼓励开发生产资源,促进国际贸易。IMF和世界银行每年都会联合举行春、秋季会议。

  G7是一个由英国、美国、法国、加拿大、

意大利、日本和德国的财长和中央银行行长组成的非正式组织,G7财长会议一年举行四次,央行行长参加除了首脑预备会议外的所有会议。四次会议中有两次与国际
货币基金
组织和世界银行在春秋两季的例会联合举行,地点在华盛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