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控股之争背后 银泰进退有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3日 15:02 财经时报

  海外风险投资的背景,资本运作的风险,地方利益的博弈,能否将收购脉络梳理清楚,或将成为银泰最终能否成功的关键

  □ 本报记者 姜雷

  “我们现在就是G武商(资讯 行情 论坛)(000501)的第一大股东。”电话那端,浙江银
泰百货有限公司(下称银泰百货)总经理周明海语气十分肯定,不容置疑。在他看来,武汉国有资产经营公司(下称武汉国资)仍然坚持G武商第一大股东的地位,只不过是面子上过不去。

  银泰百货是中国银泰投资有限公司(下称银泰投资)旗下全资子公司,在对G武商和百大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600865)两家百货业上市公司的股权收购中扮演重要角色。

  武汉国资阻击

  武汉国资并不认同银泰投资控股G武商的事实。4月12日,G武商公告显示,银泰百货及武汉银泰实际持有其18.11%的股份,超越持股17.23%的公司原第一大股东武汉国资,成为第一大股东。

  武汉银泰成立于2005年4月,中国银泰投资及其全资子公司银泰百货、武汉华汉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武汉华汉)分别持股85.87%、14.13%。武汉华汉是以其持有的G武商2.43%股份入股。

  4月13日,武汉国资通过G武商发布公告,宣布其绝对控股的武汉华汉所持G武商2.43%的股份并未过户到武汉银泰,自己仍是G武商的第一大股东。

  看似板上钉钉,却又陷入了口舌之争。之前,银泰百货和杭州西子集团对百大集团(600865)股权争夺,因为百大集团将国有股转让给西子集团也暂时陷入僵局。

  这让人对银泰投资的并购策略产生质疑。从去年年底二级市场举牌百大集团以来,银泰投资的每一次动作都会引起众多关注和猜测。海外风险投资的背景,资本运作的风险,地方利益的博弈,能否将这些脉络梳理清楚,或将成为银泰最终是否成功的关键。

  控股权之争

  经历了前期的低调潜行,银泰投资不再掩饰对G武商的野心。对于银泰投资和武汉国资来说,双方争执的关键点就在于武汉华汉持有的G武商2.43%法人股。

  武汉华汉以其持有的G武商2.43%股份入股武汉银泰时,这部分股份一直没有在深交所过户。周明海告诉《财经时报》:这2.43%的股份从武汉银泰成立时,银泰投资就合法持有了,目前就是一个手续问题。而武汉国资则认为,只要没有过户,这部分股权仍属于自己。

  《财经时报》了解到,早在两年前,武汉市政府为了整合本地商业企业,开始考虑引入战略投资者,作为商业重组的战略伙伴。银泰投资也多次在不同场合表示,对于G武商只是战略投资。但此后银泰投资通过法人股转让、二级市场增持,做稳G武商的二股东地位。

  一个深有意味的插曲是,在2月9日召开的股改现场会上,G武商董事长王冬生曾表示,银泰方面不会再收购公司股权。但到4月3日,G武商股改复牌当天,银泰便增持800万股流通股,持股比例比武汉国资仅低0.93个百分点。

  周明海当时还表示:不会谋求G武商大股东地位。增持主要是考虑到两家加起来的股份要达到一定比例,防止被第三方收购。但话音未落,银泰方面在4月11日,再度增持,终于获得大股东地位。

  武汉国资显然不甘失去对G武商的控股权。接近武汉国资的人士表示:确保G武商的控股地位,是武汉市政府的底线。银泰投资一直强调自己的战略投资者身份,突然通过增持实现控股,有些出人意料。

  真实目的

  银泰的突然增持,打破了和武汉国资的默契。目前银泰投资仅比武汉国资高不到一个百分点。那么银泰投资突然增持的目的到底是什么?

  接近银泰投资人士透露,最初银泰进入G武商,就是单纯的投资。数据显示,武汉汉华当时持有的股份每股仅为1.72元。收购长江经济联合发展股份有限公司1090.3949万法人股,每股转让价格为1.78元。而其在二级市场增持流通股价格也不到3.5元。

  以4月21日,G武商收盘价3.87元计算,银泰投资即使最终不能获得G武商的控股权,单纯从投资角度看,也是收益颇丰。分析人士指出,银泰目前进可攻,退可守。突然增持或许看成是对武汉国资底线的一次突破。即使以后做不了大股东,照样可以坐地数钱。

  周明海告诉《财经时报》,银泰投资和G武商更多的是一种行业内部的整合,是按照经济规律办事。与G武商的合作具有战略意义,将有助于推进银泰的全国百货连锁建立。目前对G武商并没有具体的整合计划。

  在周明海看来,银泰投资控股目的并不是为了控制某家企业,从本质上说,企业并购是为了创造更大的利润。

  武汉政府部门曾计划将本地的机家国有商业企业交由银泰系重组。在武汉,除了G武商,武汉中商(资讯 行情 论坛)(000785)、武汉中百(资讯 行情 论坛)(000759)都是商业价值被低估的百货类上市公司。志在全国连锁的银泰胃口不小。目前武汉国资持有武汉中商的54.48%,股权,其中的23.4%已经质押给了银泰系。

  同时,武汉国资持股仅仅为14.41%的武汉中百,已经在二级市场遭遇广东湛江某企业的举牌。虽然周明海再三对《财经时报》强调:“举牌武汉中百的企业和银泰没有任何关系。”

  在资本市场长袖善舞的银泰并不缺乏智慧。但如何在市场和政府利益冲突寻求到契合点,更需要斟酌。《财经时报》了解到,银泰的近两次增持都没有和G武商沟通。虽然从资本市场运作角度看,银泰做法合乎规定。但对于武汉相关部门来说,在感情上并不能接受。

  终极运作

  周明海没有否认G武商商业地产价值对银泰百货的吸引。他表示银泰强大的盈利能力将会给G武商带来质的飞跃。也会有助于其商业地产价值的提升。

  由于历史原因,商业类公司上市较早,其房地产都位于城市的黄金地段。但由于按历史成本记账,这些公司所拥有的土地和房产的账面价值较低。

  以G武商为例,其42万平米的百货店面中的30万平米都在市中心。

  这也是银泰百货力求控股百大集团和G武商的原因。更应当看到的是,银泰的收购行动背后有海外风险投资基金——华平基金的支持。《财经时报》了解的信息是,银泰系目前的收购资金,主要来自美国华平基金的近9000万美元注资。

  投资必然要回报。对于华平来说,银泰通过并购模式做大做强,扩大规模,优化资产质量。便于运作其海外上市,并套现退出。退一步而言,即使不能上市,银泰收购获得的商业地产也能确保华平稳赚不赔。

  周明海并不讳言银泰百货的下一步运作。他告诉《财经时报》:银泰百货要做成全国规模的百货连锁,但至于是否今后海外上市,则是一个未来的长远计划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65,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