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招行H股可能9月上市 定价在6元左右比较合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3日 10:14 中国经营报

  作者:巫燕铃、郝远超 来源:中国经营报

  “招行将在近期向港交所递交上市说明书,中金公司作为主承销商正加快进度制作相关材料。”4月19日,中金公司一位人士透露。

  “目前港股投资气氛炽热,招行选择今年上市时机不错。”大福证券分析员李建雄表
示。不过相比于香港方面分析人士表现出的乐观态度,相关各方对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600036)在香港上市的时间、发行价格等问题都保持缄默。

  股东沟通

  据上述中金公司人士透露,招商银行今年初就已选择了中金作为主承销商,中金董事总经理杨昌伯亲自负责该项目。

  “由于今年中行和工行也将在香港上市,招商银行的上市时机只能安排在中行和工行上市的间隙。从递交上市申请到最终上市最快也要3个月,所以时间紧迫。杨昌伯率领的承销团队在深圳不停地赶进度。”这位人士说。

  由于招行发行H股股本增加15%,今后A股每股收益是否会摊薄,对此有股东提出质疑。招行最近为此召集股东开了多次“闭门”会议,介绍H股上市的进展工作,使H股上市方案能在股东大会上顺利通过。

  4月17日,招商银行的股东大会上,H股上市方案的六项内容,包括发行资格和条件、发行概况、发行规模、定价方式、发行对象、发售原则等均获得了股东的高度支持,每项内容的同意票都达到了99.84%。

  根据香港当地的监管要求,商业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应达到10%,而招商银行2005年年报显示,该行资本充足率为9.06%,比2004年下降了0.49个百分点。因此,招商银行在H股的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补充资本金。

  定价悬念

  招商银行H股如何定价,是投资者普遍关心的问题。

  京华山一研究部副主管尤浩贤认为,对于招商银行2005年每股净资产2.38元的水平而言,H股定价在6元左右比较合适。招商银行目前的A股股价在6.5元左右,即使要比A股股价略低,市净率差不多也要达到2.5倍左右。“如果高于这个水平,对香港投资者的吸引力将会比较低。因为建行的发行价市净率也只有1.9倍左右。”

  “如果招行H股定价达到8元左右,我不会建议投资者去购买。事实上,目前香港的银行股已经到了一个相对饱和的状态,而且招商银行相较于中行、建行而言,只是一个中型银行,而香港投资者对于中小银行的兴趣并不大,除非它的估值达到一个有吸引力的水平,或者有并购的消息传出。”尤浩贤说,“对于海外投资者来说,要分享中国经济的成长果实,购买中国银行股是一个不错的选择,问题是机构投资者在选择投资组合时,更倾向于选择大型银行作为组合投资之一。”

  按照招商证券分析员罗毅的估算,招商银行的H股发行价区间在6.5~7.5港元之间。因此他预计,招行H股的发行将对其A股价格有提携作用。

  一位券商人士告诉记者,最近已有QFII持续加仓招行股票,价格在6.5元以上。也有机构投资者表示看好招行香港上市,并表现出认购欲望。

  尤浩贤认为,如果招商银行定价高于A股价格的话,基于目前有QFII的通道,海外投资者完全可以到A股投资招行股票,而没有必要投资H股;相反,即使H股估价比A股低,由于目前QDII通道仍不完善,内地投资者也无法投资H股。

  虽然招商银行的历史负担没有四大国有银行重,在信用卡等业务上也有相当的竞争力,但国内银行业相当多的收入仍旧来自于利差,中型银行在这方面的竞争力显然不足于与四大行相比。

  “招商银行的发行价区间如何,还要看当时香港市场的氛围。如果当时香港的中国银行股涨势凶猛,对招行的发行是有利的。但从目前来看,香港的银行股上涨已经趋于稳定,建行一直徘徊在3.4元左右。如果在港上市的建行与交行的股价近期下滑,那对招商银行的发行定价是不利的。”尤浩贤说。

  此外,尤浩贤提醒,由于七八月是基金经理的度假时间,是投资淡季,招商银行可能会选择在9月上市。

  上市资产不影响定价

  招商银行董事长秦晓曾讲过,今后如果政策允许,将把招商局旗下的保险公司交给招行运营。另外,招商银行与招商证券均是招商局集团旗下重要的金融企业。

  招商银行2005年年报披露,去年12月13日,中国

银监会已同意招行收购招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30.1%的股权,招行将依据该批复向中国
证监会
提出收购招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部分股权的正式申请。

  招商银行管理层曾表示,招行未来的发展方向将是混业经营,成为综合经营银行、保险、基金业务的金融控股公司。

  “招行H股上市的资产中是否包括这部分资产还不确定。即使把基金和证券业务打包注入上市资产,但基金等所占的比重目前较小,对招行总体的赢利水平不会产生重大影响,因此对招行H股的发行价格也不会产生太大影响。”上述券商人士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93,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