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股价需要调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2日 07:40 金融投资报

  金融观察家顾铭德

  本周股价虽然涨上1400点一年半左右的新高,但短期内大盘指数需要调整的信号越来越强烈。具体表现在,大盘指数在上冲1400点过程中股价出现明显分化,“二八”现象再次出现,超过半数绩差股或绩平股股价不涨反跌。领涨板块除了少数权重指标股之外,就是少数金属资源类概念股。这种现象表明,大多数散户和中小机构在此点位上有惧高心理。他
们看到中石化为代表的指标股大涨,就认定政府在托市,为了恢复再融资拉指数。这种心理具有普遍性。由此大部分股票价格出现滞涨,沪深股市前两年也出现“二八”现象,结果是大盘行情难以持久。本轮行情“二八”现象与前几次有本质不同。这是熊市转牛市的“二八”现象,但也表明调整越来越近了。

  其次,宏观经济结构性过热数据也要求股价指数慢慢走。一季度全国GDP增长10.2%,投资规模达27.7%,全国主要城市

房价增幅居高不下,银行信贷规模一季度增幅超过预期。对此国务院召开会议,强调宏观经济稳定发展重要性,调控政策趋紧已经明确。此轮调控政策对股市的影响比较复杂,国家一方面需要使过热的投资和房地产降温,又不希望股价下跌。因为国家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使股市转危为安,不可能出台打压股价的政策。结论自然是此轮调控政策不可能像2004年4月份紧缩政策那样,对股价上涨造成终结性打击。但是,紧缩调控不可能对股市毫无影响。

  还有,证监会宣布了恢复再融资分三步走的政策。在第一步的时候市场会以“炒新鲜”的方式欢迎。第一批再融资

股票等到第二批较大规模出现时,市场又会以恐慌情绪对待。当然,市场最终会接受“新老划断”。不过,这个过程也是股价指数相对平稳的过程。市场需要时间来消化对再融资和全流通的恐慌感,这样就会使大盘指数不断调整。

  再有,下个月就进入全流通试点一年的期限,大部分社会法人股和少数国有股就可以分批逐步进入流通市场,这是流通股规模逐步扩大的实际进程。市场最终会消化这些非流通股的流通。但是会以慢慢的痛苦方式来消化。在大批法人股和少数国有股流通逐步消化的过程中,指望股价同时大涨不大可能。

  总之,大盘指数进入1400点区间,技术面和基本面都有调整的要求。市场上活跃的游资和托市的资金不可能对少数权重股持久拉升。股价调整对任何一方都有利。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当市场上大部分股票都被重新认可,跌无可跌之时,大盘指数再上新台阶才会有扎实的基础。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