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股改人气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2日 07:40 金融投资报

  精伦电子人气最旺—赞成!

  大股东多为自然人的精伦电子(600355)股改预案为10送3.9股,换算成送出率为13.1%,非流通股股东增值为-15.4%。相对于本周公布股改方案的公司来说,非流通股增值为负值的很少,而增值翻番的比比皆是,而且精伦电子股改送股绝对数不少,抢权和填权空间很大。

  从公司基本面看,尽管2005年亏损1亿多,但公司技术实力仍相当雄厚。精伦电子是我国公用通信终端制造企业目前唯一的一家上市公司,优势是嵌入式软硬件开发,公司虽然处在业绩低谷,但随着3G和IPTV的开展,其发展前景还是很乐观。此外,精伦电子积极进入新兴科技领域,分别计划投入4998万元和3520万元进入税控收款机产业化项目和第二代居民身份证阅读机具产业化项目,还高端切入网络视频安监市场。据悉,仅国内安防产业每年就有约400亿元的市场,精伦电子还是一家没有国家股,法人股和内部职工股的准三无题材股。作为沪深两市首家全部由自然人发起设立的上市公司,其法人治理机制和内部控制制度比较完善,非流通股比例大。这也直接造成精伦电子敢于以10送3.9参与股改,预期最终送股将在10送4至4.5左右。

  由于公司前5大股东均为自然人,因此公司未来如果转型或被收购空间很大,也不需要更多的管理部门批准,这是公司最诱人的远景之一。作为一家自然人控股的公司,能不计较全流通以后自己利益的损失,充分考虑公司股价因市场原因下跌给投资者造成的损失,推出高比例送股的股改对价,精伦电子比那些动辄以高资本

公积金转增的公司要好得多。

  三精制药人气最衰——反对!

  三精制药(600829)股改方案为10送2.1股,送出率为7.1%,非流通股增值达到惊人的270%。尽管公司业绩不错,但以业绩好来忽悠投资者,在股改中实现低对价,这是一种哗众取宠。

  三精制药原名天鹅股份,从2003年开始,哈药集团开始不断收购天鹅股份原第一大股东哈尔滨建材工业集团股份,截止2006年3月,哈药集团共持有三精制药17811万股非流通股,成为第一大股东。从哈药集团介入成本看,2006年3月22日公告的11115万股三精制药的转让价是每股2.18元,比其2005年年底的净资产略高。而从公司目前的主营看,医药产业确实为公司业绩提升立下汗马功劳,其2004年中期尚亏损0.03元,但2005年年底净利润上涨433%,2006年第一季度净利润又上涨了185.33%。

  不过,哈药集团即使以每股2.18元的价格进入,但三精制药一旦全流通则市价就有可能每股7元以上,增值仍相当惊人。此外,从公司主导产品毛利率看,也呈不断下滑的趋势。特别是在国家对医药产品不断降价的背景下,三精制药的主导产品成本是其收入上升的两倍,前景不容乐观。

  增值两倍以上,送股只有2.1股,送出率却只有7.1%,且无任何对流通股投资者和上市公司本身有利的特别承诺,这是不少投资者诟病的主要诱因。 (文可)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