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牛眼看市 新二八现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2日 04:31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牛眼看市新二八现象
张亚梁(牛)■牛眼看市

  新二八现象

  本周大盘仍处于超强势状态,沪综指又上涨了4.21%%,周K线图上已经是六连阳,而周成交金额也是再破上周的1024亿纪录,达到1102亿。

  虽然我们上周在分析中石化时,认为其一直没有有效跌破60日均线,且受到股改等不确定因素影响,短线走势难以把握,并也将进一步影响到股指波动。可是,笔者再大的想象力,也没有能够想到中国石化本周是放量创出历史新高,全周涨幅达到15.67%%。而由于中石化在沪综指中举足轻重的权重,所以也就是说其本周上涨的0.81元实际给沪综指本周上涨的57个点贡献了大约32个点。这样的权重影响是令人惊讶的。

  在本周大盘突破1400点的大背景之下,可以说个股板块呈现出了本次上涨行情以来,最明显的一次“冰火两重天”分化走势。本周五,有超过30家个股创出历史新高,22家个股涨停;而在下跌个股当中,有17家个股创出历史新低,8家跌停,超过50家个股跌幅在5%%以上。

  确实,2006年开市至今四个月,出现了多个值得关注的现象。一是出现了一个高价股群体。在去年的12月30日,两市超过20元以上的个股不过才10家,最高价的贵州茅台为45.62元,而到了周五收盘,已经有20家个股的股价超过了20元,其中贵州茅台的股价已经达到88.93元。另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早已创出历史新高的个股至少在150家以上,而本轮涨幅翻倍的个股也是出现了一批。二是市场从以前的偏重于小盘股的投资变得对流通市值无论多大都无所畏惧了。G招行、G中兴、中石化等都曾出现过涨停,这在过去是难以想象的事情。第三,对题材股的追捧和以往历史上任何一次对类似于网络等题材的追捧,其热烈的程度是有过之而无不及。像G厦钨、G鲁黄金、G南山、G江铜等都是在一天完成了过去5个交易日连续涨停才能达到的涨幅。

  如果说上述多个牛市特征现象是出现在像其他股市一样,能够完全进行自身新陈代谢的正常环境下,那我们可以毫不含糊地说,当然是牛市。但是,正是因为上述特征是出现在一个完全封闭的状态,所以我们认为下牛市的结论还不要太早。而未来将逐步开始实施的“

新股发行”、“限售股份可以流通”、“股指期货的推出”等,则将成为牛市的试金石。市场还必须进行重估。也许只有经过了这三大试金石的考验,我们才可以看到市场的真正强弱。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