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建银投资收购宏源证券已成定局 信达证券将成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 06:16 第一财经日报

建银投资收购宏源证券已成定局信达证券将成立

  收购完成后,建银投资将拥有一家上市证券公司

  证监会已原则同意信达整合汉唐证券所属证券类资产,并将给信达一张新的券商牌照,即信达证券

  本报记者 陆媛 吴慧 发自北京

  中国建银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建银投资”)将收购信达资产管理公司(下称“信达”)持有的宏源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40.07%(约2.4亿股)股权。

  昨日,宏源证券和信达的多位相关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该起收购大局已定,建银投资和信达已签署相关协议,待有关部门审批完成后,停牌多日后宏源证券就将复牌。

  收购完成后,信达将退出宏源证券,建银投资将拥有第一家上市的证券公司。权威消息人士透露,

证监会已原则同意信达整合汉唐证券所属证券类资产,并将给信达一张新的券商牌照,即信达证券。这样,信达“舍车保帅”,舍弃了相对偏远的宏源证券,真金白银安落袋中。信达和建银投资拒绝透露收购价格,但根据宏源证券2005年年报,宏源证券的每股净资产为1.14元。

  日前,信达澳银基金公司已经成立,新基金公司的董事长何加武原为宏源证券的前任总经理。信达接手汉唐证券54%的股权并绝对控股后,信达旗下已具有券商和基金公司,金融控股公司已具雏形。

  同为信达托管的辽宁证券的形势还不明朗。此前传闻,信达计划与摩根大通联手持有辽宁证券49%股权,但摩根大通有关人士日前表示,希望获得辽宁证券的控制权,在参加国内证券公司重组中并不希望所获待遇薄于瑞银集团。

  但消息人士表示,证监会和央行现在对外资进入券商存有相当疑虑,“而更愿意由国内的投资公司来重组辽宁证券”。辽宁证券原为央行下属证券公司,辽宁证券重组得到央行的大力推进。该人士认为,信达重组辽宁证券的可能性还是相当大,这样中部和东北的资源可以互补,“钱不够,汇金可以出,再说,收购辽宁证券也不要多少钱。”

  宏源证券于4月3日起宣布停牌。4月4日宏源证券公告说,董事长高冠江因工作变动辞去公司董事长职务。而信达一位高管昨日表示,高冠江已经升任信达总公司的总裁助理,“比宏源证券这样下属公司董事长的级别高多了”。

  建银投资已经拥有一家在

南方证券基础上成立的中投证券,但是为何还要收购资产质量平平的宏源证券?根据2005年年报,宏源证券刚刚扭亏,每股收益只有一分多钱。对于建银投资而言,现在进入宏源证券是否还意味着要在接下来的股改中支付历史原因造成的对价?按照宏源证券现有流通A股总数24246万股计算,以市场股改目前形成“每10股送3股”的基本模式,建银投资成为宏源证券大股东之后需要送出4800多万股。当然如果建银投资能够把资产重组作为支付宏源证券股改对价的一部分,损失可能会弱化。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