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金价股价一路飙升 张卫星称黄金股还没涨到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 06:1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近日黄金股一路飙升,中金黄金(资讯 行情 论坛)已连续三天涨停,G鲁黄金(资讯 行情 论坛)三天累计涨幅也超过20%,其它相关股票也都有不同程度的上涨。黄金股还能疯狂多久呢?还有多大上涨空间?昨天记者与知名的黄金市场专家张卫星、专门研究黄金股的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汪前明进行了探讨。

  黄金进入大牛市

  背景:昨日国际金价发起了向650美元的冲刺,到昨天下午18:00国际金价已达到每盎斯642.6美元,而国内金价也创出历史新高,黄金各品种涨幅超过3%,收盘价格均超过每克165元,至此今年以来金价累计涨幅已超过30%,而从2002年初金价开始上涨时算起,累计涨幅已经超过120%。

  记者:金价为何涨得这么快?

  汪前明:首要原因是美元的长期走势是贬值,不断扩大的“双赤字”从根本上削弱美元汇率,而且目前美国的经济增长方式只会使赤字越来越大。我预计,美联储将很快停止加息,而这将是美元大幅贬值的开始。国际游资将很快“逃离美元”,购买黄金这样的保值品。

  张卫星:理由很多,如油价上涨、黄金产量增长困难而需求不断扩大等。

  记者:还有多大的上涨空间?

  汪前明:未来3-5年,世界黄金价格将持续上涨,并突破历史上850美元/盎司的最高点,年内突破700美元可能性大。

  张卫星:去年我就说过要突破1000美元/盎司,现在看来突破这个关口是很轻松的。

  记者:目前很多人认为金价涨得太快,现在应该调整了。

  汪前明:实际上,和其他金属尤其是油价相比,目前的金价涨幅并不高。

  张卫星:行情没有定式,每次行情都不一样,在大牛市中等待调整易导致踏空。

  黄金股还没涨到位

  背景:从去年11月到现在,中金黄金累计涨幅已超过300%,G鲁黄金累计涨幅已超过250%,远远超过同期大盘的涨幅,也超过金价的涨幅。

  记者:黄金股涨得是否太离谱了?

  张卫星:过去黄金市场低迷,企业效益不好,加上对未来的预期较低,股价被严重低估。当行业发生转折后,企业效益也会大增,股价上涨是很自然的。

  汪前明:相对于其他金属和石油股,黄金股的市盈率明显高,主要原因在于对黄金股估值时,要充分考虑到黄金是保值品。

  记者:G鲁黄金昨天的收盘价是22.57元,去年公司每股收益为0.55元,市盈率已超过40倍,中金黄金的收盘价为22.10元,根据公司的业绩预告,去年每股收益在0.2元左右,市盈率高达110倍,与市场不到12倍的平均市盈率相比,是否太高了?

  张卫星:股市是炒未来,当黄金行业的美好前程展现在人民面前时,高市盈率是很正常的。你计算市盈率的基数是去年的业绩,反映的是公司的过去,而不是未来,而股价就是要反映未来。

  汪前明:目前在美国市场,铜公司的动态市盈率为9.2倍,黄金公司的动态市盈率为45.9倍。市盈率差距如此之大的原因有两点:一是对黄金股估值时,要充分考虑到黄金是保值品。我们在预测未来现金流后,一般将未来的现金流折算到现在,因为未来的现金流的价值要小于现在的现金流的价值,所以存在一个折算因子。而黄金是保值品,未来的黄金和今天的黄金是等值的,不需要折算。因此,同样的现金流,黄金股的估值就要高于其他金属。第二点就是反映市场预期未来铜价的上涨空间要小于金价。中金黄金虽去年业绩不好,但由于金价上涨和产能扩大,今年业绩会大为改善,我预计2006年每股收益可达0.713元,其中铜产品贡献0.296元,黄金贡献0.417元,按上述市盈率计算,它的合理价位应是22元,如果股改对价是10送2.8股的话,股改前的合理价位是28元。所以就还有上涨空间。(记者 刘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0,6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