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多重因素利好美国股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 10:25 扬子晚报

  本周二,美国劳工部与商务部发表的数据显示,3月份美国核心生产者价格出现4个月来最小幅度上扬,房市增长出现明显放缓,这些数据结合美联储3月议息会议纪要的发布,在金融市场引发了较大范围内对美联储升息已接近尾声的猜测,并由此推动了美国股市及债券价格的走高。

  劳工部的报告显示,继2月份美国生产者价格指数下降1.4%并呈现3年来最大降幅以
后,3月份这一指数上扬了0.5%,为过去3个月以来上扬速度最快的一个月。其中食品价格继2月份下降2.7%后本月上扬了0.5%,特别是蛋类价格急升29.2%,为去年9月以来的最大增幅;鱼类价格也上扬11.5%,创下近20年来最大涨幅。但是,去除食品和能源价格后的核心生产者价格指数则只上涨了0.1%,为去年11月以来最小单月升幅。

  整体生产者价格指数与核心生产者价格指数的不同表现反映了新一轮油价上涨所引发的担忧。由于伊朗核计划可能会威胁全球原油供应,周二纽约商品交易市场

原油期货价格盘中达到了创纪录的每桶71.60美元。据劳工部提供的数据,上个月美国能源价格攀升了1.8%,扭转了2月份下降4.7%的走势。特别是汽油价格上扬了9.1%,为2004年11月以来最大单月增幅。据全美汽车协会的统计,本月15日纽约每加仑普通汽油的平均价格为2.93美元,比一个月前高出40美分,比一年前的2.3美元高出三分之一。在期货市场,纽约商交所5月份交货的汽油价格17日上涨6.18美分,收于每加仑2.1697美元,为去年9月以来最高价格。

  事实上,就去年全年美国生产者价格指数3.5%的上扬幅度而言,其背后最主要的原因也是能源成本的上扬,因为相比之下核心生产者价格指数增幅只有1.7%。由于能源价格压力从去年晚些时候开始有所减缓,今年前三个月美国生产者价格指数按年率计算下降了2.5%,但新一轮油价上涨表明,通胀压力的减缓很有可能是暂时的。不过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哪个经济学家承认高企的能源价格已对推高通胀压力造成直接影响,而联储官员也希望他们能够根据自己追踪通胀的思路来做出利率决定。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其写给立法者的信中就表示,只要货币政策确保通胀预期处于良好控制之中,即使能源价格继续高涨,其通胀影响也会减弱。

  另据美国商务部同日公布的数据,3月份美国新屋开工年增长率下降了7.8%至196万套,降幅超出经济学家基于2月份该数据下降所作出的预期,也是该数据在过去半年来第四次下降。其中独栋房屋建设下降了12%,公寓及复式住宅建设则上扬了15.7%。除新屋开工数目连续第二个月走低外,美商务部的报告显示,用于衡量房屋建设者商业信心的未来开工许可证数量也连续第二个月下降。这两项数据的下降是美国房市在经历五年高热增长、屡破房屋建设与销售记录之后渐趋转冷的最新迹象。全美房屋建设者协会周一表示,该协会测定的

房地产行业信心在3月份降至了2001年11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在油价高企的背景之下,美国房市热度的减退显然颇得美联储官员的欢心。人们希望美国经济可以因此而消减增速,进而确保通胀压力温和走低。但是,到目前为止,美国房市的趋冷并没有对美消费者支出形成任何刹车效应。美国商务部同日发布的报告显示,最近几周受复活节采购和天气转暖影响,美国连锁店销售继续爬升。

  受种种因素综合影响,纽约股市三大股指18日均大幅上扬。其中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扬近195点,收于11268.77点,涨幅达1.76%,是今年最大单日涨幅。标准普尔500种

股票指数上涨22.32点,收于1307.65点,涨幅为1.74%。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44.98点,收于2356.14点,涨幅为1.95%。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