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季报揭密:重仓股横空出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 10:15 扬子晚报

  【编者按】今日又有14家基金公司68只基金披露2006年第一季度报告,合计已有31家基金公司148只基金披露了一季报。天相的统计数据显示,在剔除债券、指数、货币和保本基金后,已披露季报的可比的基金股票仓位较去年底提升约5个百分点,达到76.04%,延续了2005年四季度以来的加仓态势。

  今年一季度,基金增仓食品饮料、连锁商业、银行等三类股票

  

  昨日,各大基金开始公布今年一季报。统计数据显示,食品饮料、连锁商业、银行等三类股票成为基金增仓重点。

  光大保德信量化核心、博时精选等基金表示,今年一季度以来的行情,可能是沪深市场未来3至5年走牛的开始,这主要是因为全球和

中国经济的强劲增长趋势,超出了市场先前的普遍预期。

  目前,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不断转好,股改带来抢权和填权的财富效应,同时,充裕的货币供应和人民币持续升值给市场带来了可观的增量资金。展望未来,上述三大板块可继续看好。

  消费品和连锁商业股受宠

  

  据统计,首批公布季报的39只股票基金,消费品行业是其增仓重点,乳品业的伊利股份、白酒业的贵州茅台、肉类加工业的双汇发展位居前列。重仓这三只个股的基金在一季度末分别持有3306万股、2096万股、1258万股,分别较去年年底增加1158万股、900万股、523万股。

  并购提升商业股价值

  

  截至昨日,贵州茅台、伊利股份、双汇发展的股价分别为82.89元、17.85元、18.48元,与去年年底的45.62元、14.74元、12.79元相比,涨幅分别为81.69%、21.09%、44.48%。由于伊利股份和双汇发展近期停牌,现有股价未能反映其应有涨幅,因此其复牌后预期有较大的补涨空间,重仓这些个股的基金获利颇丰。

  景顺长城基金公司认为,围绕品牌消费品的收购兼并在去年以来就成为推动行业重新估值的重要因素,行业龙头通过收购兼并,提升经营利润和市场份额。

  该基金公司预期,行业并购的行为将在今年加速,成为推升股票价格的重要动因。同时,国际周边市场对中国概念股,尤其是品牌消费品个股的追捧,极大地推高了行业估值水平,为国内相关公司的估值打开了空间。

  连锁商业股持续景气

  

  虽然连锁商业股股价迭创新高,但不少基金继续增仓。一位基金经理表示,如果苏宁电器等商业股将来能最终确立行业龙头地位,那么其现在的股价仍远远没有反应其价值。但是,如果这些企业在激烈的竞争中败下阵来,那么现在的股价将成为天价。基金重仓这些个股,可谓将积极的投资策略运用到极致,正应了“富贵险中求”的中国古话。

  在首批公布季报的39只基金中,有工银瑞信股票、博时精选、富国天惠等6只基金重仓小商品城,总持股数为759万股,而去年年底的总持股数为327万股,净增加432万股。重仓大商股份的基金更多,共有11只,持股总数为1343万股,较去年年底的941万股增加402万股。

  景顺长城基金公司表示,在未来中国投资和出口增速面临下降的背景下,消费升级和启动内需的政策导向将支持零售行业持续繁荣,延续景气周期。零售行业中的龙头企业在分享行业成长的同时,还能进一步提高市场份额并通过规模效应,提高利润率。该基金公司仍然看好那些有明确的扩张战略、优秀的管理水平,并有效实施差异化经营的零售类上市公司。

  银行股悄然分化

  

  与消费品行业的股票相比,银行股受到的追捧更为引人注目。不过,据一季报的最新统计数据,银行股开始出现分化。各大基金在增仓华夏银行、G民生、G招商的同时,已悄然开始减持浦发银行,显示随着银行股股价的上升,有些个股的风险也在加大。

  以浦发银行为例,首批公布季报的39只基金中,有7只基金重仓浦发银行,持股数为2132万股,较去年年底的2497万股持股数减少365万股。同时,基金大幅增仓G民生、华夏银行,G招商也被小幅增仓。

  一位分析师认为,基金重仓银行股主要与海外投行提高银行股的估值有关,从公司质地看,G招商的综合竞争力最强,其他几只银行股的管理水平还都有待提高。因此,G招商值得中长期战略性持有。

  汇添富优势精选收益逾40%

  

  汇添富基金公司昨日宣布,该基金公司旗下成立不足8个月的汇添富优势精选基金,单位累计净值已升至1.4142元,也就是说,该基金自成立以来收益率已超过40%。

  晨星(中国)基金评价中心的基金业绩周排名显示,截至4月17日,这一优异业绩已使汇添富优势精选基金连续数周稳居配置型基金的第一名。

  今日,汇添富优势精选基金公布一季报,其重仓股配置较分散,持仓排名第一的股票也仅有7%,第二至第十名的股票则分散在3%至5.5%之间,没有集中持股。汇添富基金表示,“行业均衡配置,公司深入研究”是汇添富一贯的投资理念。同时,汇添富优势精选一直以来的业绩也佐证,这种思路使得汇添富基金的业绩更为稳健又兼具很强的成长性。

  信诚基金锁定五类个股

  

  日前,信诚基金首席投资官暨信诚四季红基金经理岳爱民重点看好以下五类个股的投资机会:

  一是具备科技创新,在国际市场上有成本优势,在国内有技术、设备管理和品牌优势,形成了对内的竞争壁垒的企业,如机械制造、交通、工程设备、军工产业,以及受益于3G的通信产业链、电子元器件企业等;二是受益于

人民币升值的行业龙头;三是具有自然垄断性质的行业,如
高速公路
、机场港口、能源、资源类和瓶颈行业;四是消费和服务类股票,如食品饮料、商业零售、旅游、传媒等行业;五是景气恢复行业,如水泥、电解铝等。(每日经济新闻)

  1,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