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聚焦新股重发 > 正文
 

业内人士认为稳定的再融资预期已形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 15:05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在恢复再融资工作提上日程、“新老划断”即将启动之际,昨日大盘不跌反涨,指标股中国石化一度上涨超过7%%,直接推动上证指数再创新高。市场各方人士纷纷指出,随着再融资政策的明确,视再融资为“洪水猛兽”的时代或许将一去不复返,一个稳定良好的预期已经形成。

  本报记者 初一

  市场早有预期

  昨日是中国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后的首个交易日,这份明确再融资开闸的标志性文件没有带来行情下跌。中国石化一路冲高的表现令大盘为之振奋,中国联通、G长电等也表现强势,为指数走好摇旗呐喊。沪深两市最终以上涨收盘,上证综指昨上涨19.08点,收于1378.61点,深证综指昨上涨1.32点,收于347.44点。

  大盘进一步走强让有近10年股龄的老张乐开了怀。“既出乎意料,又在意料之中”,老张的话虽然有点矛盾,却是一句实在话。“出乎意料”,说的是扩容在即的消息并没有引发沪深股市下跌;“意料之中”,则是指扩容这个“利空”终于兑现。

  事实上,在股改推开之初,管理层就旗帜鲜明地提出,对已经完成改革的公司优先安排再融资。因此,股改进行到一定阶段,再融资必然开闸,可以说,再融资是一个早有着明确预期的因素。

  对老股东呵护有加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分析师蒋健蓉指出,《管理办法》的发行条件、信息披露、监管和处罚条款,都体现了保护投资者利益特别是老股东利益的精神。

  蒋健蓉指出,在定价机制上,《管理办法》要求公开增发发行价格不低于公告招股意向书前2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均价或前一个交易日的均价,以保证老股东的利益不因增发而被稀释。在发行可转债方面,规定修正转股价格须经参加股东大会2/3以上表决权投票通过,且修正后的转股价格不得低于股东大会召开日前20个交易日该股票交易均价和前一交易日均价,以防止转股价无限向下修正不断摊薄老股东利益的行为。

  昨日早盘后,股民老张把《管理办法》仔细研究了一番。《管理办法》中许多对老股东呵护有加的条款,更增添了老张对后市的乐观预期。

  高度重视市场稳定

  蒋健蓉认为,从长远看,一个正常发展的证券市场不能没有融资功能,恢复造血功能是健康股市的重要前提。只有不断优化上市公司结构,才能从根本上提升股市的投资价值,吸引越来越多的资金进入股市。为了消除恢复再融资和之后的新老划断对市场的负面影响,管理层出台了一些非常具体的配套措施,如为了维护市场资金供求的动态平衡,加快已获批准QFII额度的发放,择机恢复投资者资金申购股票制度等等,这一切都充分显示出管理层对市场稳定的高度重视。

  江苏天鼎的秦洪认为,再融资或新老划断本身并不可怕,《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的发布,并不是市场的压力。相反,如果相关配套措施能够随即跟进,形成一个良好稳定的预期,那么,市场就能走进良性循环。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