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聚焦新股重发 > 正文
 

新老划断迈出探路第一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 09:35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五一”前夕,中国资本市场的另一只悬念中的“靴子”—————“新老划断”终于落在了地板上。昨天证监会公布了《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从现在起到4月22日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预计新的再融资办法有望在“五一”后正式实施。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强调,恢复再融资是“新老划断”的一个重要步骤,“新老划断”
将根据改革进展情况和市场可承受能力渐进推开,以最大限度地减轻市场对股市扩容的心理压力。“新老划断”拟分三步走:恢复不增加即期扩容压力的定向增发以及以股本权证方式进行的远期再融资;择机恢复面向社会公众的其他方式的再融资;择机选择优质公司,启动全流通条件下的IPO。

  在如何维护融资与市场的平衡问题上,证监会发言人指出,继续拓宽股市资金来源的具体措施主要有:加快已获批准QFII额度的发放,必要时进一步增加QFII额度;推进商业银行组建基金管理公司工作,加快保险公司设立基金管理公司试点;推动社保基金和保险资金增加直接入市比例;择机恢复投资者资金申购

股票制度;开展基金公司专项
理财
和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闻召林 夏丽华)

  <<<再融资新规

  ■股改完成半年以上的公司方可实施对社会公众的再融资,首次公开发行率先在完成股改或进入股改程序的公司市值占比达到一定比例的省区启动。

  ■《办法》降低了上市公司公开增发股票和发行可转债的财务指标要求,规定公司最近三年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不得低于6%;取消了增发融资规模的限制;要求公开发行公司最近3年分红不少于同期实现的年均可分配利润的20%;增发价格应不低于公告招股意向书前20个交易日股票均价或前一个交易日的均价。

  ■配股要采用代销方式发行,并引入发行失败制度;上市公司可发行附认股权公司债券,最近一期未经

审计的净资产不低于15亿元;非公开发行股票,其发行对象总数不超过10名,发行价格不低于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均价的90%。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