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长电权证可望借新老划断出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 06:22 第一财经日报

长电权证可望借新老划断出海

  本报记者 刘瑛 发自上海

  《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称《管理办法》)让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600900.SH)的股本权证终于有了出师之名。

  长江电力在

股权分置改革方案中设计的权证计划与众不同,其他上市公司如宝钢股
(资讯 行情 论坛)(600019.SH)、上海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600009.SH)的均是备兑权证,而长江电力则是股本权证。

  股本权证是由权证标的资产的发行人自由发行,通常伴随企业股票或公司债发行,借以增加相关资产对投资人的吸引力。备兑权证则是由权证标的资产发行人以外的第三人发行,是不以该第三人自身的资产为标的的权证。

  中金公司的研究员表示,股本权证作为上市公司的融资手段之一,在被行使时公司负有义务向权证持有人发行新股,因而有可能使标的资产的流通量增加,而备兑权证的发行目的并非是为了筹资,而是中介机构向投资人提供一种管理投资组合的有效工具,不会导致公司股本增加。

  由于相关法规限制上市公司在股权分置改革过程中进行再融资,而长江电力的股本权证恰恰和再融资方案相关联,这也成为业内解释长江电力股本权证至今没有上市的原因之一。而长江电力方面也将认股权证看作是新的融资渠道。

  如今,《管理办法》中为长江电力的认购权证方案提供了政策支持。其中“新老划断”三步走的第一步中就提及了股本权证再融资方式,具体为“恢复不增加即期扩容压力的定向增发以及以股本权证方式进行的远期再融资”。

  《管理办法》还将附认股权公司债券作为上市公司申请在境内发行的证券品种之一,同时还对对股本权证给予特别的关注。《管理办法》就关于认股权证的行权价格、存续期间以及认股权证购买的股票做了明确的规定。

  那么,长江电力的股本权证上市是否会成为恢复再融资的第一例呢?消息人士表示,从《管理办法》中只能分析出非常重视股本权证,目前再融资上市公司的排队列表尚未公开,但是谁会成为第一家,还带有一定的特殊意义。

  不过也有消息称,长江电力的股本权证迟迟未出是因为募集资金的收购对象还未到恰当的时机。长江电力股本权证募集资金的用途是收购三峡机组。此前的方案为每10股派送1.5份,行权价格每股5.5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