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股本权证与备兑权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 05:45 中国证券报

  在香港证券市场上市的认股权证可分为两类,即股本认股权证(简称股本权证)和备兑认股权证(简称备兑权证)。于本年3月底,在香港交易所证券市场上市的股本权证及备兑权证分别有26只及1366只。

  股本权证:股本权证由上市公司发行,持有人有权按预定的价格在有效期内认购该公司股份。股本权证的有效期由一年至五年不等。当股本权证持有人在全数缴付行使价后,
上市公司会将有关股份分派给认股证持有人。在有效期内,投资者亦可于交易所自由买卖上市的股本权证。

  备兑权证:备兑权证与股本权证类似,但发行商一般是投资银行而非上市公司,有效期通常为六个月至两年不等,最长为五年。备兑权证可与单一或一篮子的

股票、股票指数、货币或商品挂钩。备兑权证可分为认购证和认沽证两种,投资者有权在指定期间以预定价格购入或出售相关资产。投资者可于备兑权证到期前在交易所买入或沽出有关备兑权证;到期时,备兑权证一般以现金作交收,而不涉及相关资产的实货买卖。

  对备兑权证发行商的规定:目前在香港市场约有二十家备兑权证发行商,这些发行商多为国际性的投资银行。为确保发行商受适当的监管从而保障与发行商交涉的各方权益,交易所的上市规则规定发行商必须符合指定的入门准则才可发行备兑权证,其中包括发行商的净资产必须达20亿港元或以上,及发行商须具备信贷评级(最低要达A级)或者受香港金融管理局、

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或被认可的海外监管机构监管。另外,为确保备兑权证上市后有足够流通量,发行商须为其所发行的每一只上市备兑权证委任一名流通量提供者。

  买卖备兑权证:如同买卖股票一样,投资者可于交易时段内在交易所买卖备兑权证,交易须按完整买卖单位(即一手)或其倍数进行,并且负责该等交易的经纪须于交易日后两天(T+2)与结算所进行交收。备兑权证的交易费用包括经纪佣金、交易征费及交易费;买卖以现金交收、地区性或非以股本证券为相关资产的备兑权证则无须缴付印花税。为确保在最后交易日执行的交易也有足够时间进行交收及登记,备兑权证以到期日之前第四个交易日作为最后交易日,投资者只可在最后交易日或之前进行备兑权证买卖。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