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聚焦新股重发 > 正文
 

利空变利好淘金再融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 04:0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昨天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再融资即将开闸已不再是悬念。过去市场各方一直把融资开闸看成是洪水猛兽,但昨天股指不跌反涨,而有再融资方案的股票也普遍上涨,其中G广电一度涨停,G泛海(资讯 行情 论坛)、G太钢、G宗申(资讯 行情 论坛)等拟增发股也有不小涨幅。利空为何变利好?记者昨天就相关问题采访了上海德鼎投资首席策略分析师胡嘉。胡嘉认为,新规不仅化解了“利空”,而且还给投资者提供了新的机会。

  记者:自去年5月股权分置改革以来,上市公司融资大门一直紧闭。一般认为融资开闸是重大利空,为何今天股指不跌反涨?

  胡嘉:我计算了一下,今天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的总市值增加351亿元,其中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的总市值就增加了286亿元,占81%,也就是说,主要是中国石化的功劳。当然更重要的是,市场对“大利空”已成功消化。

  记者:为何这么快就消化了?

  胡嘉:全流通环境下的再融资相当于是一面过滤网,过滤掉了以往市场中的一些不健康因素。首先,因股权分置现象消除,非流通股与流通股两者间股权认购成本的差异消失了,大股东无法通过增发股票来圈钱,因而资本套利者失去融资冲动;其次,大股东考虑到公司控制权所必须的持股比例,也不能随意圈钱;再次,“资金不缺,只缺好股票”已是市场共识,上市公司可通过再融资获得优质资产。

  记者:再融资对市场的压力有多大?

  胡嘉:据我测算,今年理论上再融资最大规模可达到300亿元左右,但实际释放并流通到二级市场的规模可能小于此,上半年最大规模可能只有约82亿元,市场很容易消化。

  记者:再融资给市场带来哪些机会?

  胡嘉:一类是定向增发公司,如G华新(资讯 行情 论坛)、G鞍钢(资讯 行情 论坛)都因定向增发,大股东借机注入优质资产而大涨。第二类是大股东高比例认购新股的公司,如4月5日G建投(资讯 行情 论坛)发布了申请增发新股的预案,控股股东河北建投承诺认购不少于本次发行股份总数的50%,且三年内不上市流通,公告发布后该股股价三天累计上涨了15.68%。第三类就是有产品创新的公司,如公司在融资前引入权证制度(先发认购证或附带认购证的债券),这不仅还可以延缓市场的融资压力,投资者还可能因权证的大涨而盈利。

  记者:哪些股票值得关注?

  胡嘉:对以往增发新股后的个股走势统计显示,低股本扩张比例股票公告日后的平均收益为正,而中股本的收益为负数,高股本扩张比例股票公告日后平均收益最高;增发价格相比市价折价率,高折价率股票公告日后的平均收益最低,而低折价率和中折价率的收益都较高;从净资产收益率看,中等和较高净资产收益率股票公告日后的平均收益较高,尤其是中等水平的收益最高。根据这些情况分析,投资者可关注G宗申、G上港(资讯 行情 论坛)、G栖霞、G康美、G综超、G泰豪(资讯 行情 论坛),G铸管等。(记者 刘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