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国药控股拟收购国药股份 复星埋伏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 02:55 第一财经日报

国药控股拟收购国药股份复星埋伏笔

  复星人士表示:不排除对国药控投增资可能

  本报记者 郭艾琳 发自上海

  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下称“国药集团”)正准备将下属国药集团药业股份有限公司(600511.SH,下称“国药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所持股份,转入其另一控股公司——中国医
药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国药控股”)旗下。而一旦转让成功,国药控股第二大股东——上海复星医药(资讯 行情 论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复星医药”)将成为一大受益者,并有望在医药流通领域进一步施展拳脚。

  国药控股是由国药集团与上海复星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复星产业”)合资成立的一家大型医药商业流通企业,其中,国药集团占51%股份,复星产业方面占49%的股份,而目前这一部分股份已经转入复星医药。

  按照此次转让计划,国药集团所持国药股份58.674%的股份将全部归属国药控股,国药控股将对国药股份绝对控股,两大医药商业流通平台将得到整合。但复星方面表示,国药集团目前的董事会还未召开,该计划还须经董事会批准。

  “预计本周内,国药股份会发公告。”国药控股一位中层对《第一财经日报》说。

  “这样转让,从复星的财务投资方面来说,是个很好的选择。”复星医药有关人士对记者说。

  对于复星医药来说,其原先已经拥有国药控股这个国内最大的医药流通企业,如今,一旦国药股份再次进入国药控股,等于复星间接获取了另一大医药流通平台。

  资料显示,国药股份拥有全国多个地区的一级批发网络,其2005年销售收入在200亿元左右,净利润1亿元左右。而国药股份2005年主营收入23.3亿元,净利润5037万元。国药股份同时拥有北京国大连锁药房、国药物流有限公司等医药商业平台,并在麻醉药品销售方面拥有垄断地位。

  一旦转让成功,国药集团方面会对国药控股和国药股份两块业务进行整合。复星有关人士告诉记者,整合将由国药集团为主导,但对于复星医药来说,由于转让对其属利好,因此会考虑在整合事宜中进行协助,并考虑合作。

  但国药集团方面对股份转让的消息相当谨慎,记者没有获得具体整合细节。

  而此前,业内曾有消息表示,复星医药会通过增资扩股的方式,拿下国药控股的绝对控股权,从而完全掌控两大医药流通平台。

  但复星医药有关人士表示,复星方面并不排除对国药控股增资的可能,但即使这样,其在国药控股的股权也不会改变,“这样的转让,对于国药集团来说,等于是将资产从左口袋放进右口袋。国药方面是不愿意放弃这个平台的。”该人士对记者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