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聚焦新股重发 > 正文
 

融资将开闸市场信心不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 02:43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曹西京

  下月起,沪深两市将恢复再融资。昨天证监会正式公布了《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称《管理办法》),沪深两市在股市扩容即将重新开闸的消息面前,依旧强劲,在震荡中创出新高。

  股市扩容在即,作为承销商的证券公司、作为投资者的基金公司和作为融资者的上市公司,他们对此各有什么反应?记者就此进行了撒网式随机采访。

  券商:承销责任加大

  对于上市公司再融资,作为保荐机构的券商无疑最为关心。接受采访的券商投行人士认为,新规定使上市公司再融资门槛降低,但发行价格更市场化,这要求券商对所承销的公司股票质地有更深入的调研和分析,否则发行可能失败。

  沪上某大券商一位保荐代表人表示,新办法实施后,保荐的技术含量将提高,承销商将从原来按一些“硬指标”制作材料,转为以市场营销为主,把上市公司拟发行的股票当商品一样销售出去,使买方和卖方满意。好在此前的新股询价和股改使券商在同公司和投资者的沟通方面积累了一定的经验。这位保荐人分析,今后上市公司可能更倾向配股融资。

  因为增发、可转债和配股等方式中,配股对公司业绩的要求最低。

  对新的附认股权证公司债券,投行人士表示,这种发行方式对投资者要求较高,相当于把可转债的债券和内含的权证分开操作,不排除部分企业将采用该创新方式融资,但可能集中在机构投资者较多的公司。此外,为减少增发风险,有保荐人提出可建立“绿鞋”机制。

  基金公司:选择机会增多

  大成基金认为,《管理办法》的出台,标志着股市基本实现了艰难的“蜕变”。“这是一个重大的利好,管理办法充分体现了发行方式的市场化、国际化、多元化;另一方面,再融资门槛显著降低,融资效率将大幅提升。对投资者来说,将增加更多的投资品种,提供更多的投资和获利机会。”

  国泰基金表示,新的融资管理办法内容要好于预期。引入了市价发行的原则,改变了以往增发折价发行方式,将有利于稳定二级市场股价和保护原社会公众股东的利益。这点从前期部分上市公司的再融资计划中(如G建投(资讯 行情 论坛)等)已有所透露,股价走势也反映出市场基本认可这种市价发行方式。

  此外,新办法建立了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制度,将减小融资对二级市场的压力,也有助于吸引更多不同类型的资金入市。融资议案要经出席股东大会股东所持表决权的2/3通过才能生效。由于股改支付对价后,大部分公司大股东持股比例已经低于67%、甚至低于50%,所以中小股东表决权的“含金量”提高。

  上市公司:用好募集资金

  办法指出,新老划断将分三步走,首先将恢复定向增发和股本权证融资。对此,一些接受采访的上市公司表示将更加尊重市场,尊重投资者,用好来之不易的募集资金。

  G长电(资讯 行情 论坛)有关负责人表示,公司的权证上市方案早已提交证监会,希望能快一点实施,但最后还要等有关批复。

  拟增发的G申能(资讯 行情 论坛)证券部负责人表示,新规定虽然对硬指标有所降低,但市场选择的门槛更高,公司将根据新规定一一对照,调整原部分增发条款,董事会还没开会讨论此事。刚披露拟配股的G人福(资讯 行情 论坛)董秘表示,公司的配股议案与征求意见稿没有大的冲突,大股东具体认购多少还没定,董事会将根据新规定审议配股议案,更好地发挥募集资金效益。而拟发可转债的G天士力(资讯 行情 论坛)董秘则认为,公司目前正准备发行短期融资券。由于再融资要等股改完成6个月后才能实施,公司将暂时搁置可转债发行,等市场再融资恢复后看情况选择再融资方式。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