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06年中国股市一枝独秀 国企指数有望挑战八千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 13:47 21世纪赢基金

06年中国股市一枝独秀国企指数有望挑战八千点

  黄韦皓/文

  历经五年漫长熊市,中国A股市场在2006年出现强力反弹,而且步伐凌厉。在过去的三个月里,上海A股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和香港恒生中资企业指数(以下简称“国企指数”),分别录得一成和二成的升幅,而国企指数,更创出八年半以来的新高,表现位列全球股市排行榜第五位。

  受惠于以下多项利好因素,中国股市在今年的表现将能够一枝独秀,而国企指数相信在本年余下的时间里面也有能力挑战7500点~8000点的水平。

  企业改革,提升盈利

  很多国企背负沉重历史负担,不但冗员很多,也不易辞退,由此造成生产力低下。但在过去几年,许多企业已积极变革,使得生产力和盈利水平稳步上升,基本面发生质的改变。

  15倍P/E,水平合理

  以国企指数和上证综合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目前的水平计算,往积市盈率分别为15倍和20倍。而国企指数在以往多次熊市前,市盈率一般高达20倍以上,因此国企指数目前仍然有一成至两成的上升空间。

  估值相宜,大户垂青

  在2005年里,新兴市场如印度、巴西和俄罗斯等普遍录得惊人升幅,而中国股市只是轻微上升。因此,中资股的估值相对便宜,例如国企指数的往积市盈率只有15倍,而印度股市则是23倍,于是吸引大量热钱涌入中国股市并持续推高指数。

  市值膨胀,吸引外资

  过去很多国企股的市值都在一百亿以下,因此很难吸引跨国基金投资,但近年来有多间巨无霸国企在港上市,加上已上市的国企市值急涨,令国企股成为环球基金投资的对象。

  憧憬人民币升值,热钱持续涌入

  人民币对美元的兑换价近日屡创新高,显示热钱对人民币升值的期望持续,这些热钱的焦点当然集中在国企股之上。

  恒指扩容

  2006年2月10日,恒指服务公司决定只要国企股符合以下其中一项条件:(一)全部以H股在港上市;(二)已完成股权分置改革,没有非上市股本;或(三)新上市没有非上市股本,即使H+A股上市也可,便可晋身恒生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当这些国企股被列入恒生指数后,许多国际性基金必定会追捧,并推高股价。

  (黄韦皓:从事财务策划及投资管理工作逾十年,资深投资顾问,现任浩邦金融集团联席董事。之前,曾先后担任汇丰金融证卷有限公司副总裁和花旗银行私人银行部副总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5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