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一季度GDP为何超出预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 06:12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卢晓平

  今年一季度GDP增速为10.2%%,该如何看待这一高增长率?就此,记者专访了著名经济学家张卓元。

  投资、外贸“双高”拉升GDP

  “今年一季度GDP增长实现10.2%%,并不奇怪。”张卓元开门见山地表示了自己的观点。

  他分析,从拉动三驾马车的因素看,投资增长速度没有放缓,进出口增长没有出现大幅度的下降,为25%%,所以,一季度的GDP增长就已经超过全年控制在8%%的发展预期是不足为奇的。

  但不足为奇并不等于是国家所希望的。胡锦涛主席在讲到10.2%时明确表示,“我们不希望也不追求有过高的速度,我们更看重的是发展的效益和质量,更看重的是增长方式的转变和资源的节约、环境的保护,更看重的是民生的改善。”

  “10.2%%与国家‘十一五’规划中GDP年均增长7.5%%的要求相差一定距离,与今年8%%的预期目标也有一定差距,所以,从长远看,10.2%%的数据还是令人担忧的。”张卓元表示,最合适的GDP增长速度应该保持在9%%以内,不要超过9%%。

  张卓元说,当前怕的不是速度大幅度掉下来,而是投资反弹、速度继续居高不下、粗放扩张等问题。他强调,“中央政府的

宏观调控不能放松。”

  地方GDP预期“高标准”

  目前,各省级“十一五”规划经济增长速度目标普遍比中央提出的目标高1至2个百分点,甚至更高。国家发改委为此发文要求,省级“十一五”规划经济增速不得层层分解,避免层层加码,要引导各地市州、县市科学合理地确定增长速度目标。

  张卓元告诉记者一组数据:31个省市预期的目标里,GDP确定为8.5%%的是1个;确定为9%%及以上的为8个;确定10%%及以上的为14个,确定11%%-13%%的为8个;平均为10%%以上,比规划预期的7.5%%高出一大截。“更为担忧的是,地区的GDP预期比省里高,县市的GDP比地区高。”

  “撇开目标本身不说,仅单从流程上看,这里面的问题就不少。”张卓元指出,中央的规划发展数据还没有出来,各地的数据就已经出来了,而且,还经过当地人代会的通过。“这样,即使中央的数据出来了,对地方经济发展规划的指导作用也是非常有限的。”

  各地粗放式发展劲头未缓

  张卓元分析,促成当地政府追求GDP更深层次的原因是干部的考核制度。在以GDP为中心的干部考核体制下,一些地方政府片面追求GDP的增长。

  “明年要开‘十七大’,各地方为追求更好的政绩,扩张攀比的劲头很足。所以,中央政府的宏观调控不能放松。否则,用粗放式重

化工业拉动经济增长,经济的可持续性必然受到严峻挑战。”张卓元强调。

  从一些地区“十一五”规划所列的投资重点看,大多涉及产能严重过剩的行业。其单位产值能耗降低指标则达不到国家“十一五”规划纲要提出的要求,有的甚至没有明确提出降耗指标。

  “一些地方政府甚至违法违规审批、建设污染环境破坏生态的项目,造成一些地区的生态环境边治理、边破坏,治理赶不上破坏,导致环境质量恶化。”张卓元提出自己看法。

  “要真正落实科学的发展观,这不是一句空话。而是体现在现实生活中的每一个细节。”张卓元总结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