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融资融券业务启航在即 > 正文
 

融资融券印花税减半护航IPO六月重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6日 16:00 中国经营报

  作者:陈恩挚

  沸沸扬扬的IPO重启传言并非空穴来风。4月12日,某交易所权威人士向记者透露,再融资将在5月启动,随后IPO将在6月前后重开。同时,为了稳定股市,减少新股发行可能给市场带来的冲击,融资融券试点、印花税单项收费等一系列利好措施可能将在IPO重启之前加速推出。

  “在加快推进股改最后阶段进程的同时,证监会近期已经开始筹备恢复股市融资相关事宜。上述人士表示,“发审委已经通过但尚未实施再融资的上市公司将率先实施再融资。”

  再融资五月放行申能浦发候选第一单

  据了解,发审委目前已经通过但尚未实施再融资方案的上市公司共有7家。

  “从目前来看,再融资第一单将锁定在2005年4月通过发审会审核的G申能(600642)或浦发银行(600000)两家中的一家。”上述人士透露说。

  据悉,G申能的再融资保荐机构是中信证券,该公司拟增发不超过2亿股新股,集资约17亿元。浦发银行则计划增发7亿股A股普通股,募集不超过60亿元的资金。

  尽管上述两家上市公司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均表示再融资尚未有新的进展,但浦发银行一内部人士向记者表示,“公司对增发的意愿非常迫切,为了加速增发进程,在还没列入股改试点名单时,公司就开始研究股改方案。现在股改工作已基本完成,增发应该已提上日程”。

  “我认为两家之中,G申能的可能较大,因为申能是首家修订再融资方案的G股公司。去年10月,申能股份股东大会根据股改之后的新情况对增发方案做了一些调整。相对而言,浦发刚刚完成股改,准备工作可能没有G申能充分。”某券商老总向记者分析。

  IPO六月重启小盘股可能先行

  “5月份再融资启动是股市恢复造血功能的重要标志,随后IPO重启也便顺理成章,时间是在六月前后。至于具体的时间安排还要视市场情况而定。”上述人士向记者表示。

  据记者了解,4月初,作为对新老划断的摸底,证监会曾召集中金公司、中信证券、中国人寿三大机构代表,沟通新老划断启动可能对市场产生的冲击问题。

  随后,证监会为推进股改最后阶段进程,下派工作人员到沪深两地交易所。凡股改式重大资产重组、并购事项的审批权将全部在两地交易所完成。

  对于“新老划断”后哪些企业将率先上市融资,业界一直有两种说法。一是盘子较小,对市场扩容压力较小的中小板;二是绩优企业,提高上市公司整体质量。

  而据记者了解,率先发行新股的公司将在已通过发审会审核的50家公司中挑选。考虑到对市场的冲击,小盘股将率先发行,其中7家已经通过发审会审核的中小板企业可能性最大。

  利好助推新老划断买方印花税或将取消

  “市场扩容可能带来股价结构的深刻变化。不过,再融资开闸对市场心理层面的影响大于资金层面的影响。”华泰证券分析师姚诚表示。

  “考虑到投资者的心理和市场对扩容的承受能力,管理层在努力寻找对冲措施的同时,也在想办法淡化新老划断的概念。”上述权威人士透露,“在IPO之前,融资融券试点等一些利好措施将加速推出,关于印花税单项收费也已在讨论之中。”

  据该权威人士透露,目前监管层主流意见是证券交易印花税实行只针对卖方单向征收,且税率维持千分之二水平,这意味着实际上将对投资者减税50%。

  事实上,此前证券交易印花税已经调整过多次。目前沿用的是2001年11月16日起执行的买卖双向各征收千分之二的标准。而至迟在两年以前,有关降低印花税,实行只针对卖方单向征收的议论就已经在市场中广为流传。其后,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中就明确指出,要完善资本市场税收政策,研究制定鼓励社会公众投资的税收政策。

  据悉,美国、英国等国家目前实行的就是证券交易印花税单边征收。与国际上主要的证券市场相比,我国的证券交易印花税明显偏高。由此,业内人士认为,管理层此次为配合IPO重启,很可能顺势推出这一酝酿已久的利好政策。

  而在平安证券研究员李先明看来,新老划断真正出台之后其正面影响也将逐渐显现。

  “到四月下旬,随着新老划断日程的日益明朗,股市将有所下挫。但由于大家对新老划断到来早有心理准备,市场已经消化得差不多了,所以下挫应该是短期的,幅度不会太大。从长远来看,恢复股市造血功能是健康股市的重要前提,因此,新老划断对股市将是一大利好。到时,市场将吸引到大量资金,绩优的新老

股票都将受到追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