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大玩家吴旭弃走第一证券 广发再施并购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6日 12:06 21世纪经济报道

  见习记者 简俊东 深圳报道

  “只要有好的、合适的收购机会,我们绝对不会轻易放过。”广发证券的一位高层在电话中对记者说。此次广发证券的目标是第一证券,这也是广发证券第三次出手并购风险类券商资产。

  记者了解到,广发证券方面主导这次收购谈判的是常务副总裁李建勇。记者试图联络李建勇,其秘书表示:“他很忙,现在都在外面跑,有时候一天要换一个地方。我也不清楚他现在哪里。”

  广发的意图

  广发有望成为第一证券历史上第三个接盘者。此前几年,第一投资(资讯 行情 论坛)集团和中国四方控股公司先后为第一证券的控制方。

  “我们和第一证券谈判已经开始很长一段时间了。”上述广发高层告诉记者,“谈不上是谁主动找上谁,应该说是互相吸引。第一证券希望找到好的买家,而我们需要扩张。” 他并不讳言广发证券的真实意图。

  对于经历坎坷的第一证券来说,投入广发证券的怀抱也许是个不错的归宿。

  “现在还在谈判过程中,我们要购入的是第一证券的证券类资产,会包括第一证券的营业部资产和已经在做的投行项目。但是我们现在不可能接手它们的投行项目。因为只有协议已经签订了,预付款也已经支付了才能够接手。钱都没交别人怎么可能把项目交给你。” 4月13日,针对此前市场的一些传言,上述广发高层特地澄清。

  “证券公司的情况是比较复杂的,我们和第一证券谈的对象既包括股东也包括第一证券本身,因为风险券商的处置涉及到诸多方面,既有政策层面的也有经营层面的。”

  “而我们要收购一家券商,包括资产的甄别,债权债务关系的厘清,这些都要一个过程。”他告诉记者。现在说成功“时机还没到”。

  此前,广发证券已经将锦州证券、华福证券收归麾下,分别更名为广发北方证券和广发华福证券。如果再将第一证券的证券类资产收归旗下,那么广发证券就拥有3家子公司以及4张综合类券商牌照。

  布局终端

  按照广发证券内部分工,李建勇除了协助总裁董正青处理公司日常经营管理工作之外,主管经纪业务,具体分管经纪业务总部、银证通营销中心以及代办股份转让业务。

  “我们主要是看中了它(第一证券)的营业部网络。”上述广发高层肯定了公司战略意图:“以后的收购同样会以营业部为主。”

  “我们准备大干一场。”4月14日,广发证券另一位高层告诉记者。这位高层所指的大干一场就是加大购并力度。“市场不好的时候我们想干也没法干,现在市场转好了,我们当然希望能够做得更好。”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

  今年1月,广发证券十三家地区总部人力调整正式开始。“共有39位员工调任地区总部担任主要负责人。而由于这是一次毫无先例的变革,员工属于试聘,有半年的试聘期,估计以后还会调整。”接近广发证券人士告诉记者。

  “地区总部的职能,主要是管理经纪业务,除此之外还协助其他部门业务。”上述人士表示。

  他指出,现在业内主要都是采用营业部直属于总部,压缩中间管理层的管理模式。从广发证券现在的营业部数量来看,这样做似无必要,但是如果考虑以后的扩张,是正确的选择。”

  第一证券不归路

  广发证券出手收购第一证券证券类资产,第一证券被取消证券业务经营资格,似无悬念。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类似的一幕3年前也曾经发生过。

  2002年,第一证券的前身珠海证券被监管部门列为高风险和拟关闭的证券机构,其后珠海市政府决定对其重组。

  这时候,第一位资本玩家蒋会成出现了。蒋旗下的海南第一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另外五家公司联手接盘珠海证券。2002年9月,第一证券在珠海设立,注册资本金6亿元,第一投资集团占股约50%,蒋会成出任董事长。新公司填补了珠海证券的保证金缺口,接管了珠海证券的客户和客户资产。

  此时的蒋会成春风得意。同年8月,第一投资(600515.SH)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共计发行5000万股,募集资金总额为2.3亿元。

  但是好景不长,2004年9月,蒋会成突然失踪,其后消息证实其因涉嫌挪用资金被捕。

  这时候,第二位资本玩家吴旭出现。蒋会成失踪数月后,吴旭控制的中国四方控股有限公司签下协议,收购第一投资集团持有的第一证券50%的股份。

  市场人士谈到吴旭的时候,总是把他和一些庄股联系起来。坊间传言,吴旭先后坐庄的股票包括G公用 (000685.SZ),*ST九化(000650.SZ)、四环生物(资讯 行情 论坛)(000518.SZ)以及思达高科(资讯 行情 论坛)(0006763.SZ)等。此外,还有消息称吴旭先后掌控过富成证券、亚洲证券、泰阳证券。

  “这次第一证券的证券类资产要转手给广发证券,主要就是因为四方控股的资金问题。”知情人士告诉记者。

  2005年6月9日始,股价居高不下的思达高科连续十几个跌停板,市场猜测吴旭资金链断裂。

  “出售第一证券可以看作是四方控股资金链断裂的最新一个凭证。但是证券公司本身有多少问题,这就不得而知了。”知情人士认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61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