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融资融券业务启航在即 > 正文
 

融资融券锁定7月 将打通银行资金的入市管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6日 11:04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张勇 刘兆琼 上海报道

  让券商翘首以待的融资融券业务的时间表已经基本确定。

  上周,某国有商业银行中层向本报透露,融资融券业务将在今年7月份配合IPO及再融资正式推出,首先开展融资业务,融券业务则在三个月甚至更长的时间后推出。

  上述人士表示,即将推出的融资业务实际上就是股票质押贷款,但质押标的初期限制在新发股票上,而涉及资金的监管框架很快就将完成,银行可能成为最适合的存管方。

  融资先行

  知情人士透露,管理层希望把融资融券业务与新老划断及IPO、再融资结合起来,而7月份基本上将成为新老划断的合适时机。

  按此时间表,相关制度及试点单位的选择都在紧张有序地进行着。

  知情人士指出,目前来看,券商开展融资业务的条件已经基本成熟,不过,监管层推出融资融券业务十分谨慎,目前监管层认可的股票质押标的为IPO和再融资过程中的新发股票,这样做可以提高质押标的的估值准确性,也减少了不可控制的风险。

  “券商向金融机构融资,最后需要确定的是资金的第三方监管问题。”上述国有商业银行中层表示,“目前管理层对融资业务存管方的选择基本上倾向于银行,这样做是有实践基础的。”

  近两年来,券商经纪业务开展的客户保证金第三方独立存管也是由银行来担任的,而融资融券业务在资金的存管上与此大致类似。

  券商对客户的融资暂时限定在机构客户上。

  天一证券经纪业务管理总部副总经理张崎指出:“个人客户的资质不如机构客户好判断,因此风险也不容易控制。”

  光大证券内部人士还表示,监管层选择暂不推出融券业务,目的有可能是为了抑制做空,维持股改后期的市场平稳,待时机完全成熟再推出。

  券商积极

  目前多数券商都在研究和积极准备融资融券业务,海通证券等一些券商甚至已经开始内部测试。

  业内人士指出,近期券商自营十分活跃,其中东方证券、华泰证券、海通证券等有可能成为融资融券业务试点单位的创新类券商都在二级市场大量建仓,而这样做的目的有部分是因为融资融券业务的即将开闸。

  不过,目前券商还面临着授信的尴尬。“融资融券的制度框架没有完成。银行是通过证券公司还是通过客户来进行这一业务,最终还没有确定。”申银万国证券一位人士称。

  这一问题的所在是:是否成立证券金融公司,集中为券商提供授信和独立监管。“应该建立这样的证券金融公司,但是也有不少有银行背景的券商,他们能够很方便的从银行贷款,不愿意建立这样的公司。”上述人士称。

  不过,2005年8月获监管层肯定的,位于浦东的证券融资公司(即证券金融公司)试点目前已有很大进展。

  银行资金入市

  券商融资业务的开展,事实上将打通银行资金的入市管道。

  国内商业银行目前正面临着资金过剩的困扰,其中一个原因就是贷款项目不足,而券商股票质押贷款将能够缓解这一难题。而且,银行资金通过这种方式进入股市,风险比较容易控制。

  光大证券内部人士介绍说:“券商把股票抵押给银行所能获得的资金其实只占市值的很小一个比例,而如果股票出现下跌,银行可以通过强行平仓来保证自己资金的安全,因此,风险基本上还是在券商上。”

  银行目前都在积极准备这一业务,等待

证监会的最后决议完成。

  交通银行内部人士说:“我们对这一业务很感兴趣,现在银行的资金很多,寻找新的贷款方向,而且股市如果向好的话,银行的资金是愿意借贷给券商的,但是前提是,要设计好完备的机制。”

  在开展券商的融资融券业务时,管理层在银行方面也将以试点方式推出。

  据了解,目前在银行试点的选择上,管理层倾向于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已经上市的国有商业银行,其中交通银行和中国银行可能成为试点之一。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7,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