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股改进入扫尾阶段 能否解决困难户问题成关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5日 08:20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陈其珏

  早报记者昨获悉,上证所于本周一向尚未股改的300余家公司发出通知,要求它们在五个工作日内报送股改日程安排。业内人士表示,这意味着历时近一年的股改已进入“扫尾”阶段。

  据悉,这份名为《关于全力推进股权分置改革的紧急通知》(下称《通知》)由上证所上市公司部发出,其中要求:尚未进入股改程序的上市公司,最晚于6月30日前进入股改程序。预计6月30日前能进入股改程序的公司,应在收到《通知》之日起五个工作日内报送股改日程安排。预计6月30日前不能进入股改程序的,应在收到《通知》之日起五个工作日内,报送不能按时进入股改程序的具体困难和原因。上市公司部将协调有关部门予以解决。

  “交易所会对一些迟迟未提交股改日程安排的公司一家家询问,并将视不同情况采取不同措施:对一些确实有‘硬伤’的公司,交易所也不会硬逼着他们股改,但对于一些有条件而不够积极的公司,将要求他们加快进度,并可能采取进一步措施。另外,对有股改意愿但有‘软伤’的困难户,交易所也会帮助他们克服困难,争取早日进入股改程序。”上证所有关人士昨对早报记者说。

  记者了解到,目前有“硬伤”或“软伤”的股改困难户分为股权结构复杂、含H股和B股、结构庞大的巨无霸型央企公司以及业绩较差的ST公司等四类。其中,股权结构复杂的上市公司大股东往往对股改有心理障碍,因为一旦进入股改程序需要支付对价,控股股东就可能面临丧失控股权的风险。

  而对于含H股、B股的A股公司,尽管《上市公司股改管理办法》的出台为其提供了政策支持,但由于这类公司在股改中不仅要做到不让H股、B股股东的权益受损,同时还要遵循境外的法律,因此其股改方案的制定必须非常谨慎。据华泰证券保荐人唐涛介绍,类似中石化这类巨无霸型央企,有很多都存在子公司回购的问题,这也是造成其股改进行得比较困难的主因。至于ST公司,光大证券保荐人罗浩表示,一些业绩比较差的ST公司已越来越被边缘化,有些公司甚至无法支付对价,这是市场优胜劣汰的自然规律,它们股改与否对市场的影响并不大。

  分析人士同时认为,在股改公司数量和市值占比分别过六成后,可以认为股改已基本获得成功,并进入“扫尾”阶段。在这一时段,能否解决“困难户”问题,将是股改能否最终大功告成的关键。

  去年4月29日,

证监会发布通知,宣布启动股改试点。10天后,4家上市公司首批试点,进入股改程序。此后,股改全面铺开,并以每周约20家的速度推进。而随着股改的开始,股市融资被暂停,至今已近一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