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单行道变双行道 QDII打开证券市场国际视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5日 07:35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单行道变双行道QDII打开证券市场国际视野
“双Q”制度的实现,将中国证券市场进一步推向了国际舞台。 本报记者 徐汇 摄人民银行13日发布公告调整六项外汇管理政策。引起各方强烈关注。本报今日采访多名业内人士,就该政策对外汇市场、银行业、证券业、保险业的影响作出深度分析。

  □本报记者 叶展

  单行道变成了双行道,对中国证券市场是福是祸?

  在QFII制度实施了3年之后,央行昨日颁布的一纸文件终于将QDII的渠道打通,银行、保险、基金从此拥有了海外投资的通路。“双Q”制度的实现,将中国证券市场进一步推向了国际舞台。

  在全球视野下,中国市场能否具有足够的吸引力?能否保持资金内流和外流的平衡?能否继续此前十余年高速成长的势头?就目前而言,决策机构和市场人士对这些问题态度乐观。

  他们认为,QDII的推出,有利于中国证券市场形成合理的国际定位,增进人民币资产的流动性,同时,在人民币资产被全球看好之时,无须忧虑QDII对中国证券市场的资金分流效应。

  资金不会分流

  “QDII不会分流资金。”富国基金投资总监陈继武肯定地说。

  基金公司此次被允许投资境外包括

股票在内的证券组合,在所有机构中投资范围最为广泛。事实上,此前基金公司已经对QDII进行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对于QDII对证券市场的影响,他们估算充分。

  陈继武表示,即使在全球范围内,中国证券市场也是最具有吸引力的市场之一,这一点只要从QFII的空前热情中就可以看出。全球那么多资金都迫不及待地想进入中国市场,即使QDII会使部分国内资金引至海外,也不会影响总体的资金供应。

  另一家基金公司人士表示,从短期来看,QDII的规模将是相当有限的。因为无论是保险、银行还是基金,对海外市场都还缺乏经验,出于谨慎原则,一开始只会试探性地进行小规模投资。

  这位人士还指出,在

人民币升值的预期下,投资人将人民币换成外币投资的积极性也不会太高,因为在将来换回人民币时,可能产生一定的汇兑损失,这也将制约QDII的规模。

  冲击现有估值理念

  QDII的推出,使中国证券市场与国际融合的大趋势更进了一步,这将对中国证券市场的投资理念、估值标准产生重大影响。

  “这迫使我们在投资的时候,更加从全球视野来考虑问题。”南方基金的一位基金经理说。

  他表示,与国际市场的比较将成为投资者重要决策依据。如果说此前是QFII将国际投资理念带入了中国的话,那么QDII将促使这种理念进一步深化。

  “以后,在判断一家上市公司的股价是高估还是低估时,就不能仅仅看它在中国证券市场同行业中的位置,还需要看它与国际同类公司比较是贵还是便宜,因为投资者的选择多了,如果国内高估,投资者可以选择购买海外证券市场的股票。”他说。

  这有可能引发中国证券市场股价结构的一次大调整。海通证券认为,相对于国际市场,国内市场对钢铁、运输、银行等行业相对低估,而对于绩差股相对高估。QDII制度的实施,可能使这种局面得以改观。

  资产流动性增加

  业内人士认为,QDII将使人民币资产的流动性进一步增加,从而为投资者创造更多的投资机会,人民币资产的吸引力将进一步加大。

  银河证券认为,对于金融资产来说,流动性本身是有价值的。可以投资的品种越多,说明资产的流动性越强,对资产的估值就应该越高。QDII制度的实施,将进一步提升人民币资产的价值,这对以人民币计价的A股市场是利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