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中关村去年亏损5.31亿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5日 06:15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王泓 北京报道

  中关村(000931)今日公布的年报显示,由于大幅计提坏帐准备等原因,公司2005年度巨亏5.31亿元。

  股权投资损失惨重

  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去年在预算内企业基本正常经营的情况下保牌摘帽,推进战略重组并签订股权转让协议,清理收回各项债权3.7亿元,公司现金净流入1.72亿元,减少担保额3.47亿元,寻找房地产新项目也有了积极的进展。

  不过,由于所投资的中关村证券被托管清算,根据审慎性原则,对其投资全额计提了减值准备;参股的光大银行股份公司2004年度财务报告尚未公布,同时由于国家有关部门主导的股权重组和增资扩股方案未能如期于2005年出台,该项长期股权投资的可回收风险难以确定,公司也按照谨慎性原则对该项投资以50%的比例计提减值准备;重大担保诉讼案件虽经多方努力有所进展,终因不确定因素较多而未能最终解决;部分股权转让项目未能按计划完成,公司最终形成亏损局面。

  这位负责人还表示,2006年又将是公司非常关键的一年。由于2005年度巨亏,2006年将再次面临盈利的压力。同时,公司的战略重组、股改、CDMA问题的解决以及启动新的

房地产项目等事关公司发展大局的事件都将在今年一一见分晓。

  31亿到期担保何去何从

  年报显示,中关村截至去年底逾期借款本息合计8.42亿元,对外担保45.41亿元,其中为中关村通信网络公司广东CDMA项目31.2亿担保的借款将于今年7月28日到期。公司人士表示,去年底,贷款行广东发展银行已经对包括该笔贷款在内的不良资产计提了拨备并打包出售给资产管理公司。中关村将与贷款人及资产管理公司磋商债务清偿条件。“根据资产管理公司处理银行不良贷款的惯例,我们认为与资产管理公司达成可行的清偿协议具有较大可能性。公司将与中关村通信网络公司共同努力,积极清收使用该项贷款投资形成的债权和资产,力争于2006年将收回的资金偿还资产管理公司,结清通信网络与资产管理公司的债权债务后,本公司的担保责任即告解除。”

  重组取得实质进展

  这位负责人介绍,目前,中关村战略重组已取得实质性进展。

  2005年12月7日,住总集团与海源控股签订股权转让合同,将其所持有中关村25.01%的股权转让给海源控股;今年4月4日,住总与鹏泰投资签订转让合同,将其所持有中关村15%的股权转让给后者;4月11日,鹏泰投资继续受让中关村其他两家法人股东共2.07%的股权,并计划以相同条件或相若条件收购其他剩余三家法人股东共1.92%的股权。

  尽管上述转让协议尚待有关部门批准,但已经在二级市场产生重大影响。如果重组顺利完成,中关村公司将从一家国有控股公司转变为以私人资本为主的公司,主营房地产开发与施工。这种根本性质的改变将给公司的运行机制、管理模式和文化氛围带来深刻影响。与重组密切相关的是

股权分置改革工作,公司已经被国资委和
证监会
列为2006年应完成股改的174家上市公司之一。如果重组和股改顺利完成,公司将站在一个体制和机制的全新平台上开始发展。

  “一个目标,三大任务”

  在年报中,公司经营层提出了2006年“一个目标,三大任务”的经营计划,其中一大目标是确保全年盈利;三大任务分别是配合股东层面尽快完成重组和股改工作、力争年内解决对外担保项目清理和解除工作以及抓紧房地产开发项目的落实,尽快形成新的主营业务。

  这位负责人表示,目前公司的融资环境不容乐观,部分子公司连续亏损,公司持续发展面临困境,这些问题仅靠自身努力难以解决。新股东的适时介入将会给公司发展注入新的血液和新的力量,有助于公司整合旗下优质资源,快速形成明确的主营业务。但是,由于公司历史遗留问题很多,财务负担和担保风险仍然巨大,不确定因素还很多,因此再次提醒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